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進新時代的寶貴精神財富(現場評論·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①)

戴林峰

2021年02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講述黨和人民的百年奮斗故事,記錄歷史偉業,展現百年風華,感受一個百年大黨的夢想與追求、情懷與擔當,凝聚立足新階段、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編  者  

 

紅船寄托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的是中華兒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

經常重溫紅船的歷史滄桑,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能不斷激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斗的信念和力量

 

一捧南湖土,於烈火中燒制成磚,砌入復建中的嘉興老火車站。前不久,筆者循著中國共產黨“一大”代表們的足跡,來到這裡聆聽歷史的回聲。在滬杭鐵路嘉興站建設現場,百年前“一大”代表輾轉赴會的歷史原貌正在重現。這座用21萬塊“建黨百年”紀念磚砌筑的紅色地標,將在建黨百年之際竣工落成。

“革命聲傳畫舫中,誕生共黨慶工農”。1921年7月30日晚,上海法租界的中共“一大”會場突遭巡捕襲擾,一群平均年齡僅28歲的共產黨人沉著應對,決定乘火車到百公裡外的嘉興,以游南湖作掩護,在船上續會。小小的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南湖會議結束后,“一大”代表王瑞俊激動地寫下“貧富階級見疆場,盡善盡美唯解放”。這位時年23歲的青年自此改名王盡美,投身風起雲涌的革命運動。“一大”之后,無數仁人志士、先進青年匯聚在紅色信仰旗幟下,掀開了中國歷史的嶄新一頁。

“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一文中這樣寫道。正是在這條紅船上,“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第一個決議,選舉出黨的第一個領導機構。嘉興南湖見証了“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百年黨史熠熠生輝的紅色起點。從南湖啟航到萬裡長征,從東渡黃河抗日到百萬雄師過大江,從建設新中國到推進改革開放,中國共產黨人沖破狂風暴雨、越過急流險灘,不斷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南湖革命紀念館的一位講解員說,“紅船的紅,不是她的顏色,而是象征著紅色精神血脈,這是我們黨的精神力量”。紅船寄托的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鑄就的是中華兒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豐碑。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曾經把“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這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也是引領干部群眾奮進新時代的寶貴精神財富。經常重溫紅船的歷史滄桑,結合時代特點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就能不斷激發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斗的信念和力量。如今,無論寒暑陰晴,每天來南湖參觀紅船的人絡繹不絕,隻為重溫那救國救民、強國富民的信仰之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紅船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象征。在新征程上,無論是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還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抑或是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都需要我們始終沿著紅船的航向,大膽探索、創新創業,不畏艱險、艱苦奮斗,求真務實、一心為民。高揚理想的風帆、蕩起奮發的雙槳、承載人民的意願,信仰更加堅定、精神更聚人心,我們必將創造出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