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2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了全面動員部署、提出了明確目標要求,強調全黨要高度重視,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各級黨委(黨組)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思想認識和政治站位,抓好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學習教育工作。

開展任何一項工作,首先看態度,關鍵看行動,最終看效果。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這樣一個重大時刻,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為了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才能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越是任務重大,越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承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同志要親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領導機構,切實把黨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加強指導,省區市黨委和行業系統主管部門黨組(黨委)加強對所屬地區、部門和單位的督導檢查,才能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全黨深入學習黨史,是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的重要途徑,黨員、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必須樹立正確黨史觀。唯物史觀是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要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必須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深刻認識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防止學習和工作“兩張皮”。

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必須注重方式方法創新。要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明確學習要求、學習任務,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要在全社會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要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意為基層減負。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深刻汲取歷史經驗,全面掌握實踐要求,守正創新抓住機遇,銳意進取開辟新局,我們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4日 01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