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開發銀行深圳分行

暖心支部 滿心歸屬

2021年02月23日09: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暖心支部 滿心歸屬

深圳是我國最早實施改革開放的城市,金融市場環境相對成熟、競爭激烈,加之近些年來受到房價上升過快、金融同業就業機會增加等客觀因素影響,員工思想波動一度較大。如何保持隊伍穩定、打造有凝聚力的員工隊伍,是考驗國開行深圳分行黨委的現實問題。近些年來,深圳分行黨委高度重視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文化建設、隊伍建設,通過打造“積極健康、和諧包容、開拓創新、合規卓越”的核心價值觀,營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環境,滋養立行之基、情感之根、智慧之庫和力量之源。

談心談話找問題

“我來分行的第一件事,就是想聽聽大家的心裡話。”2019年7月,深圳分行黨委書記、行長張華國到任的第一周,便緊鑼密鼓地開展多層次、多維度的談心談話,覆蓋資深員工、青年骨干、新員工等140余人。他以平等、尊重、傾聽的方式交流思想、發現問題,還利用數個周末召集處室負責人一對一促膝長談,通常一談就是個把小時。滿滿兩大本談心談話筆記裡,記錄著同志們反映的突出問題,也寫下了深化前、中、后台協同、加強銀政合作等破解發展瓶頸的具體舉措,為摸清深圳分行底數、高站位創建“城市示范行、創新示范行、產業示范行、科技示范行”奠定了基礎。

在深圳分行黨委書記的帶動下,“面對面”“心連心”式的談心談話,已被各支部書記廣泛運用到思想教育、職業規劃和關心關愛等工作,鍛造成為深圳分行黨員干部的基本功。疫情期間,各支部書記紛紛召開線上支部會,與支部成員談學習、聊工作、嘮家常、解焦慮,一掃員工居家隔離的心理陰霾,營造了家一樣的心靈港灣。

共建小組聚人心

“大家好,我們是第一共建小組、來自科技金融處的趙新宇、曾國棟,今天為大家分享的內容是:醫療產業現狀與發展趨勢……”這是深圳分行每周五下午“專家講堂”的常見開場白。不知不覺中,深圳分行越來越多的員工在自我介紹時,習慣在姓名前冠以“XX共建小組”,這一細微的表達變化,恰恰詮釋著分行每一名員工不斷提升的組織歸屬感。

“要推動各業務條線協同,關鍵是打破壁壘、破除本位主義,讓大家擰成一股繩。”為解決干部員工反映集中的跨條線協同不足問題,深圳分行黨委堅持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將21個黨支部劃分為7個黨工團共建小組,每個共建小組涵蓋前、中、后台各一個處室。通過共建、共享、共治,讓廣大員工在思想、工作、生活等各領域充分交流,在互動與分享中傳遞正能量、傳授技能,幫困難、幫成長,在增進了解中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

“我是共建小組成員”的身份喚起了來自不同條線員工的認同感,攜手共進、並肩作戰的共同經歷拉近了彼此心理距離,形成了“全行一盤棋、上下一條心”的協同氛圍。疫情期間,為緩解前台部門人手緊缺的情況,黨工團共建小組內,中后台處室自發抽調骨干力量,支援一線支部,有力強化了團隊協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導師幫帶卸包袱

“工作、生活上遇到什麼疑惑和困難隨時來找我,放下思想包袱才能輕裝上陣。”人事處工會聯合黨支部書記吳慧德結束談心談話,送吳禹走出辦公室時,不忘再叮囑一句。作為入行近2年的青年員工,吳禹在職業發展過程中面臨著一些煩惱與困惑。吳禹的成長導師吳慧德,結合吳禹的專業背景與性格特點,為其細致規劃發展方向、制定階段目標,化解了他對職業發展前景的憂慮和擔心能力不足的本領恐慌。

“雙導師制”是深圳分行隊伍建設的一項創新,通過配備職業規劃和職業基礎兩名導師,全程關注員工思想狀況與成長軌跡,答疑解惑、疏導壓力,做好員工的引路人、知心人。

堤潰蟻孔,氣泄針芒。深圳分行黨委多次強調,哪怕是干部在業務上的一點挫折、工作中的一點失誤、生活上的一點困難,日積月累也會發酵成沉重的思想包袱,導致干部走不快、走不遠、跟不上。為此,深圳分行通過行領導接待日、“雙導師制”、支部工作聯系點等工作機制,做細做實員工思想工作,幫助員工將思想包袱消滅在萌芽狀態,讓“不輕易讓一個員工掉隊、不輕易否定一個干部、不輕易讓一個員工流失”的組織理念在深圳分行扎根、發芽。(本報通訊員 開行組)

編后

人心齊、泰山移。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結合單位實際情況,落到“人”這個最鮮活的主體上。開發銀行深圳分行黨委通過加強談心談話、開展黨工團共建等形式,凝聚人心、打破壁壘、融通心靈,從而讓每名同志找到歸屬感。思想穩定了、隊伍整齊了,業務工作也會水到渠成,戰斗堡壘就會堅不可破。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