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二

2021年02月23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

“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20日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從浙江嘉興南湖之畔的一葉紅船,到今天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中國號”巨輪,我們黨百年奮斗史和新中國70多年發展史,是我們理解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前提,蘊含了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輝煌成就的成功密碼。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破除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戰勝了一個又一個挑戰,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從歷史經驗中獲取克敵法寶,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

“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今年既是黨的百年誕辰,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歷史新起點。正因此,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學歷史,方法論很重要。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圍繞中國共產黨歷史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入總結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學習這些重要論述,對學好黨的歷史,對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因此,要抓住建黨一百年這個重要節點,全黨高度重視,提高思想站位,立足實際、守正創新,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把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當成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當成個人黨的組織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做到加強組織領導,領導干部帶頭學、親自抓﹔樹立正確黨史觀,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注重方式方法創新,不僅黨內學,還要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