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2月23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突出重點、明確要求、務求實效,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學黨史,就是要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在一百年的奮斗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悟思想,就是要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要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辦實事,就是要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學習歷史是為了更好走向未來。開新局,就是要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習近平總書記經常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建黨一百年是一個總結經驗、提高本領的重要節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教育引導全黨從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發,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歷史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增強斗爭意識、豐富斗爭經驗、提升斗爭本領,不斷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立足新起點、新征程,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我們要認真回顧走過的路,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繼續走好前行的路,不斷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局面,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3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