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知識界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2月22日09: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

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2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向歷史尋經驗,向歷史求規律,向歷史探未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知識界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黨史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它積澱著治國理政的寶貴經驗、蘊藏著資政育人的豐厚滋養,能夠給我們提供無窮的智慧、豐富的營養和前行的動力。

“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副院長何虎生告訴記者,黨和國家事業是薪盡火傳、不斷發展的歷史過程。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知道我們黨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為什麼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什麼說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些問題都必須到黨的歷史中去尋找答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要把學習黨史、國史作為“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知黨史才能更加自覺牢記初心,明黨史才能更加堅定擔當使命。

“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鏗鏘有力的話語形象地詮釋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權觀,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其中既蘊含著對中外政權興亡規律的借鑒,又是對我們黨自身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張太原說,毛澤東同志曾說過:“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正因為同人民結合起來,才能“生根、開花”。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黨的百年奮斗史表明,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取得事業的成功,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以能夠日臻強盛,“靠的是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使“江山不易”,必須始終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作為黨史工作者應該帶頭學習黨史、用好黨史”。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穆兆勇把講話認真閱讀了好幾遍,他告訴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在建黨一百周年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這一重要論述立足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著眼百年大黨的使命擔當,把黨史的學習、總結和運用同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既指明了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目標任務,更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歷史責任感和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高度警醒,彰顯了我們黨注重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力量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戰勝風險挑戰中壯大。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挑戰是各有不同的,黨成功應對這些風險挑戰的經驗和智慧是豐富而寶貴的。“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我們要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不斷提高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的能力水平,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船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作為一所與中國共產黨同年誕生的大學,廈門大學也是福建省第一個黨支部所在地,我們一直重視紅色文化教育,使紅色基因根植於血脈之中、生生不息”。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徐進功自豪地說,黨在領導人民推進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事業中形成了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富有時代特征的革命精神。今天,立足百年歷史新的起點,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在學習黨的歷史中繼承弘揚這些偉大精神。廈大師生將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把革命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干事創業、勇擔使命的強大精神動力。

“我們要在學習黨史中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航天江南有色金屬焊接班班長姜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我深受啟發、備受鼓舞。作為在紅色遵義長大的“航二代”,我從小就在“黨的三大作風”“學習革命先輩們一心為革命,一心為人民的崇高品德”等紅色教育中成長﹔作為一名航天人,“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的航天精神也深深地影響著我。航天事業發展史是黨史中濃墨重彩的一章,作為一名航天工匠,在大國重器科研生產任務中,我一定會加強包括航天事業發展史在內的黨史國史的學習,繼承和弘揚優良傳統,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拼搏進取、攻堅克難,在新時代的新征程中,展現新作為,取得新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高屋建瓴地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而且還強調‘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作為一名高校思政課老師,我深感責無旁貸、使命在肩”。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劉芳表示,古人雲:“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史是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作為教師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還遠遠不夠,更重要的是引導青年學生從中體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通過把黨的成功經驗講授好、把黨的優良傳統發揚好,引導學生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和力行,努力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本報記者 戶華為 姚曉丹 詹媛)

(責編:謝倩、閆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