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好黨的歷史 開啟新的征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一

2021年02月22日09: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好黨的歷史 開啟新的征程

在20日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為動員全黨全國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作出的重大決策。”歷史是精神的形態,過去是現在的財富。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再次重溫億萬先烈的奮斗和犧牲,肩負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理想和追求,向著中國人民期盼的方向奮勇前進。

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歷程,是以生命熔鑄信仰所寫就的不朽史詩。撫今追昔,怎不令人感慨萬千。回望百年前華夏大地,貧瘠衰敗的東方大國依然掙扎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禁錮,面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強大勢力,中華民族在痛苦深淵中愈陷愈深。“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秉持如此信念,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正式成立,逐漸成長為中國革命的堅強領導力量。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嘉興南湖紅船上的一點火光,沖破舊軍閥和反動派的嚴厲迫害與血腥鎮壓,給予人民以光明和希望﹔黃土高原上矗立的延安寶塔,成為了中華民族打敗日本帝國主義、照亮最終勝利的引航燈塔。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即便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國共產黨人依舊秉持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全力追尋偉大復興前景,以感人肺腑、蕩氣回腸的英雄事跡,不斷書寫時代精神、昂揚民族志氣。

觀往事,以自戒,治亂是非亦可知。今天,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是要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隻有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才能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審知今則可知古,知古則可知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勝利、造就奇跡,正是因為我們始終掌握著馬克思主義這一最科學最銳利最有生命力的思想武器,以最崇高的信仰、最堅定的信念、最強大的信心、最深厚的信任,將全體中國人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在相同遠景、共同旗幟之下,擊楫中流、再創偉業。

“要成就一件大事業,必須從一點一滴做起。”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史冊長存,新的雋美畫卷正徐徐展開。2021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在這個關鍵時期,更要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歷史經驗教訓,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全面扎實推進工作、更好應對風險挑戰。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念,以更加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本報評論員)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