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省棗庄市嶧城區陰平鎮:“黨建+”解鎖鄉村文明“密碼”

2021年02月22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解鎖鄉村文明“密碼”

“大侄子,快來簽個責任書。今年春節期間,我們要婚事緩辦、喪事簡辦、宴會不辦。”2月8日,山東省棗庄市嶧城區陰平鎮吳家坡村紅白理事會會長張玉德走門串戶,一邊簽訂《紅白喜事疫情防控責任承諾書》,一邊進行移風易俗政策宣傳,切實維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倡樹勤儉節約的鄉村文明新風。

近年來,嶧城區陰平鎮以黨建為引領,以“抓好基層黨建,引領鄉風文明”為總思路,推行“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聯動”的模式,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核心作用,為文明村創建提供了持久的內生動力,成立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隊伍等群眾自治組織,不斷探索鄉村文明新路子,切實打通了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全鎮形成以黨風促民風的局面。

陰平鎮充分發揮“1+1”雙層組織作用,以各村“黨組織”為引領,引導各村成立“紅白理事會”,由群眾公開推選村裡德高望重、辦事公正的熱心人為理事會成員,制定本村紅白理事會章程,村級婚喪嫁娶事宜統一向村級黨組織提交申請,由黨組織交由村級紅白理事會辦理。

“紅白理事會規定了宴請不超過10桌、每桌不超過300元等標准,讓群眾辦事找到了硬杠杠,管理服務具有實際可操作性。”三汪村黨支部書記蔣奉州說。

各村黨組織把鄉風文明與主題黨日活動結合起來,圍繞移風易俗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黨日活動,讓黨員干部成為傳播鄉風文明的主力軍。在陰平鎮,黨員干部根據移風易俗清單,自覺自願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公開承諾做到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惡俗禁辦,黨員干部爭做移風易俗的引領者,讓移風易俗的觀念和行動在群眾中遍地開花。

2月9日,黃庄村78歲的老黨員李夫勤本來打算為重孫辦滿月宴,但為了響應號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做通了全家人的思想工作,家人同意滿月宴改成周歲生日宴。“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員干部怎麼做,群眾就跟著怎麼學,我是黨員我要做好帶頭作用。”李夫勤說。

陰平鎮還搭建“實踐分中心+實踐站+實踐點+實踐基地”四級宣傳教育平台,組建以黨員為首的50余人移風易俗“志願者宣講團”,大力開展黨員“志願宣講”行動,廣泛宣傳孝老敬老、厚養薄葬、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先進典型及移風易俗相關政策。

“我們既要促進農民增收‘富口袋’,又要推進精神文明‘富腦袋’。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礎上,修訂完善村規民約,把移風易俗納入村規民約,積極監督節約糧食、堅決制止餐飲浪費,有效地遏制了大操大辦現象。”陰平鎮黨委書記馬登峰說。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本報通訊員 趙峰 蘇娜)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