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知責於心 擔責於身 履職於行(聲音)

2021年02月22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用公務人員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用政府的“緊日子”換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蘇,賦予了我省“在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為江蘇在新階段新征程提供了戰略指引,指明了前進方向。

“爭當表率”就是要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緊扣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大力度推進改革,更高水平推進創新,努力建設科技強省、制造強省、開放強省,不斷增創高質量發展新優勢。“爭做示范”就是要著眼全國發展大局和國家戰略布局,充分發揮江蘇作為國內眾多產業循環發起點、聯結點和融入國際循環重要通道的優勢,高水平擴內需、促開放、暢循環,在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有力支點和戰略樞紐作用。“走在前列”就是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本質特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充分發揮先進文化的引領作用,大力推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進一步鞏固和擴大江蘇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先行優勢。

2020年,江蘇地區生產總值邁上10萬億元台階。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按照“十四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江蘇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要超過15萬元,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到2035年,全省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在202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區域創新能力進入創新性國家前列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人的全面發展和全省人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國前列。

實現奮斗目標,就要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聯系和重要內涵,圍繞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找准工作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美麗江蘇﹔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緊扣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要求,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筑牢安全發展的屏障。

新階段新征程新使命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府工作的全面領導,依法行政,扎實推進服務型政府的建設。我們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職於行,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用公務人員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用政府的“緊日子”換取老百姓的“好日子”。我們要全面提升能力素質,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以過硬本領應對復雜形勢。我們要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著力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永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在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  尹曉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