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精神的力量(感悟初心)

方  寸

2021年02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個奇跡。喚醒沉睡的荒原,開採“黑色的金子”,幾十年來保持高產穩產,將有限的資源開發出無限的可能。奇跡的背后是怎樣的力量?在大慶油田的熱土上,筆者曾不止一次尋找答案。

隨著一次次深入的採訪,謎底逐漸揭開——精神的力量。無論是耄耋老人,還是翩翩少年,無論是科研人員,還是產業工人,有著不同經歷的採訪對象們,在提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時,眼睛裡總閃爍著同一種光芒,詮釋著他們的驕傲與信念。

有人說,小時候聽鐵人王進喜的故事,覺得他像電影中以一己之力拯救地球的傳奇人物,畢業后加入石油隊伍工作時才發現,他是一個現實中的真英雄﹔有人說,油田人把個人發展融入時代發展之中,時刻踐行著大慶精神,感到自己的精神世界越來越強大了……

崇高精神是偉大事業的靈魂。大慶因精神而站立,因精神而恆久。精神從何而來?它在艱苦卓絕的石油大會戰中產生,帶著紅色基因。從誕生到成長,大慶油田始終沐浴著黨中央的直接領導和親切關懷。

歷史的長河中,大慶油田聽黨話、跟黨走已融入血脈。進入新時代,大慶油田以當好標杆旗幟為目標,繼續發揚黨建工作優良傳統,創造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鮮活經驗,筑牢根和魂,原油生產、科研中遇到難題,沖在最前面的總是黨員。

黨和國家的需要,就是大慶油田的航向。大慶油田發揚黨的優良傳統,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成為全國工業戰線一面鮮紅旗幟。

時光流轉,60多年過去,因大慶油田而起源的大慶精神與鐵人精神歷久彌新,與時代結合得更加緊密了。

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注大慶油田。2019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大慶油田發現60周年。總書記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大慶油田全體干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不斷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的重大責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這是一份崇高的政治關懷,珍貴的政治殊榮,給予了大慶油田莫大的鼓舞和激勵﹔是期望囑托,賦予了油田光榮的責任與使命﹔是行動指南,提供了油田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

對黨忠誠、為油奉獻,“誓為祖國獻石油”是大慶油田不變的初心。大慶油田的卓越貢獻已經鐫刻在偉大祖國的歷史豐碑上,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行程萬裡,不忘來路。

昂首闊步向百年,大慶油田正青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2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