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原第一書記黃文秀——

以生命詮釋初心(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  縱

2021年02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時代楷模黃文秀生前駐村工作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村民如今的好日子,和黃文秀的努力奉獻是分不開的,她在任時為百坭村打下了很好的脫貧基礎。”百坭村黨支部書記周昌戰說。

  2019年,百坭村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貧困戶脫貧摘帽。黃文秀生前的夙願終於實現。

  “她用生命書寫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擔當”

  直到今天,回想起得到消息的那個清晨,周昌戰仍然感到悲痛。2019年6月17日凌晨,他們的第一書記黃文秀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僅30歲。

  “她用生命書寫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使命擔當。”周昌戰說。

  2016年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后,黃文秀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選擇加入選調生隊伍回到百色工作,立志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

  參加工作剛滿一年,黃文秀就要求到基層去。2017年8月,她到石漠化片區的田陽縣那滿鎮挂職任黨委副書記﹔2018年3月,又主動要求到條件更為艱苦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樂業縣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

  百坭村長沙屯村民黃仕京曾問過黃文秀:“你是大城市的研究生,怎麼會想要來這麼偏遠的農村工作呢?”黃文秀思考了片刻對他說,“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百色是我的家鄉,更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作為一名黨員,我有什麼理由不回來呢?”

  百坭村村民居住分散,黃文秀翻山越嶺,用近兩個月時間遍訪全村19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她像我女兒一樣親。”韋乃情是黃文秀的結對幫扶對象,她清楚地記得,僅2018年,文秀就到她家裡探望了12次,除了噓寒問暖,還幫扶她家種上20畝油茶,並為她協調解決養老補貼、醫療報銷等問題。

  一件件,一樁樁,百坭村幾乎每個人都能說上一兩個和黃文秀有關的故事。黃文秀擔任百坭村第一書記1年又82天,幫助全村88戶418人脫貧,將貧困發生率從22.88%降到2.71%。

  “日子越過越紅火,大家的干勁更足了”

  一幢3層樓房裡,百坭村脫貧戶班統茂和家人正在廚房裡忙碌,餐桌上擺滿了美食,自家種的砂糖橘堆放在一旁,黃燦燦的格外顯眼。

  “我家種了20多畝砂糖橘,去年畝產6000多斤,每畝純收入1萬多元。”除了砂糖橘,班統茂還種植八角、油茶等,年收入也有近10萬元。在他帶動下,20多歲的兒子也在家種起了砂糖橘。“現在生活好了,去年底我買了一輛小汽車,以后可以開車到砂糖橘基地干活。”

  “這多虧了文秀書記。”班統茂說,百坭村有種植砂糖橘的傳統,但種植技術不行,又沒銷路,掙不了多少錢。黃文秀到任后先是為村裡聯系到百色一家公司,傳授技術,幫村民建起標准化果園。為打通市場銷路,她又積極探索網上銷售路徑,建立起百坭村電商服務站。

  鄉村要振興,發展是硬道理。黃文秀和村兩委干部一起,帶領群眾摸索到了適合本村發展的產業——種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經過努力,全村種植杉木從原來的8000余畝發展到2萬余畝,砂糖橘從1000余畝發展到2000余畝,八角從600余畝發展到1800余畝。

  目前,村裡逐步完善了道路、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實施村庄美化、文明新風等工程。“當時文秀書記跟我說,隻要把村裡的產業發展起來,大家就一定能住新房、買新車。如今,這些都實現了!”班統茂說,“日子越過越紅火,大家的干勁更足了。”

  “學習發揚黃文秀的精神,繼續把‘長征路’走下去”

  接替黃文秀擔任駐百坭村第一書記的楊杰興,帶我們沿著新修的水泥路來到那用屯。“我們腳下的這條路,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致富路’。修路,是文秀生前最挂心的事。”楊杰興說,這條水泥路全長22公裡,連通11個屯。路未修通前,村裡車輛進出非常困難,沿途村民種植的砂糖橘、八角等產品很難賣到外面。“正是有了文秀書記的努力,這條路終於在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車了。”

  “6月14日,她殉職前的最后一個工作日還在與我們開會討論村裡的項目。”周昌戰說,當天,村裡一個灌溉200多畝農田的渠道被山洪沖斷裂了,黃文秀聽到消息,第一時間帶領村干部到現場查看災情,當晚組織大家匯總受災情況,商量如何抓緊維修,解決群眾困難。

  黃文秀的入黨申請書中寫道:“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做出貢獻。”

  一年多來,村兩委干部接過黃文秀的接力棒,百坭村制定了文秀扶貧產業路“139”產業發展規劃,成立百色秀起福地百坭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注冊了“秀起福地”“百坭”“秀美百坭”3個商標,依托特色產業打造了山茶油、山泉水、茶葉、砂糖橘、蜂蜜、清水鴨等“秀起福地”系列農產品,幫助群眾銷售農副產品,確保持續增收,壯大村集體經濟。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我們要學習發揚黃文秀的精神,繼續把‘長征路’走下去。”楊杰興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0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