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之路

程連元

2021年02月19日10: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之路

●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書記一號工程”,頂層設計、高位推動,層層傳遞責任、傳導壓力,實現從單向部署向上下互動轉變,從局部突破向整體推進轉變,從單一主導向共同參與轉變,構建全市上下齊抓城市基層黨建的工作格局

●城市基層黨建是全域黨建,隻有打破各類組織地域、層級、隸屬關系壁壘,才能在整體融合中實現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

習近平總書記對雲南工作提出了“一個跨越”“三個定位”“五個著力”的重要指示,既為雲南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定位,也為雲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作為雲南的省會,昆明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泛珠三角經濟圈“三圈”交匯點,“一帶一路”的前沿樞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的重要門戶。近年來,昆明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探索具有昆明特點、邊疆特色、時代特征的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昆明路徑”,依靠高品質的城市基層黨建提供堅實組織保証,高質量推進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加快建設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

建強“指揮鏈”,全市統籌上下聚力。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書記一號工程”,頂層設計、高位推動,層層傳遞責任、傳導壓力,實現從單向部署向上下互動轉變,從局部突破向整體推進轉變,從單一主導向共同參與轉變,構建全市上下齊抓城市基層黨建的工作格局。健全領導體制。市委成立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工作總體規劃、統籌協調和全面指導,按系統、行業加強黨的建設,確保單位行業黨建融入城市基層黨建、單位行業資源服務市域社會治理,形成齊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整體合力。“書記領航”推動。緊盯街道賦權難推進、社區減負難落實、新興領域黨建薄弱等“頑瘴痼疾”,著力實施“書記領航”項目,抓住症結、拿出辦法,明確要求、限時整改。各級黨組織書記既“挂帥”又“出征”,瞄准難點痛點堵點發力,有效解決影響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效能的深層次問題。堅持“因區施策”。根據各縣區的城市發展功能定位,把城市功能核心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示范區,實行整區推進,著力打造全市“標杆”高地﹔把城市功能拓展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延伸區,著力打造一個示范街道,以點帶面推動拓展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提升﹔把城市生態涵養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探索區,重點培育一個示范社區,輻射帶動涵養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突破。

打造“同心圓”,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是全域黨建,隻有打破各類組織地域、層級、隸屬關系壁壘,才能在整體融合中實現內涵式發展、系統性增效。要積極探索“責任融合共謀、組織融合共建、資源融合共享”為主要內容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模式,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融合互動、同頻共振,形成大融合大聯動大發展的整體推進態勢。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小區,構建上下聯動、一貫到底的“動力主軸”。在街道,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街道全面取消招商引資考核,統一按照“5辦7中心”設置內設機構﹔建立街道“黨建聯盟”,聯盟成員單位定期輪值、議事協商,全面提升黨建引領治理共駐共建水平。在社區,實行“減負增效”,減少社區承擔的工作事項和蓋章性事項﹔全面建立專職社區工作者崗位與等級相結合的職業體系,提升社區工作者月收入﹔建立城市社區“大黨委”,增強社區整合資源能力。在居民小區,明確居民小區黨支部為小區治理的領導核心,賦予小區支部決策權、建議權、人事權、監督權、評議權五項權力,以居民小區為基本單元,推動黨建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一體化,網格員、工作經費、服務資源整合下沉到小區,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區治理新格局。推動街道社區與單位、行業、新興領域黨建有機聯接,不斷擴大黨在城市基層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針對近年來商務樓宇規模持續擴大、效益顯著提升、集聚效應顯現的態勢,依托街道社區全面加強樓宇黨的工作,把黨建嵌入城市最活躍的區域,聚指成拳,聚勢而上,讓樓宇經濟成為昆明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持續深化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雙報告”工作,擦亮“萬名黨員進社區”“關愛滇池,春城志願者在行動”等黨員志願服務品牌,把機關黨組織政治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優勢。推動快遞、律師、互聯網等行業領域黨建從“做起來”逐步走向“活起來”,全面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總體格局。在街道社區探索建立聯合工會、聯合團工委、聯合婦聯等區域化群團組織,延伸黨的工作手臂,最大限度地把廣大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

解決“煩心事”,優化服務凝聚人心。近年來,昆明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城鎮化率從2014年的69.05%提升到2019年的73.6%。城市人口增加、城市規模擴大,給昆明城市發展和城市黨建帶來了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有效統籌工作力量和社會資源,精准管理、精細服務,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為人民”。當前,各部門管理職責分散、職能交叉,基層治理“條”“塊”有機結合不夠,一直都是城市治理的痛點和難點。要探索建立“社區吹哨、街道部門報到”“街道吹哨、縣區部門報到”“縣區吹哨、市級部門報到”三級“吹哨報到”工作體系,推動城管執法中隊、市場監督管理所、派駐街道警力3支執法力量常駐街道,其他執法力量採取片區派駐、挂牌進駐等方式下沉街道,在街道黨工委統一領導下,對“吹哨報到”事項進行全流程調度、監督、受理、處置、反饋,推動“一支隊伍管執法”,用“哨聲”換來群眾的交口稱贊。在城市建設快速發展的同時,還面臨著舊城老化、服務能力不足的困擾。伴隨城市日趨“長高”“長大”,遺留下大量空間品質較低的“城中村”和老舊小區,不少居民區基礎設施不配套、人居環境差、物業矛盾糾紛頻發。要全面開展黨建引領社區物業服務工作,在老舊小區率先引入“紅色物業”,通過政府出資新建、依托現有國企重組、引入優質民營企業等模式,實現物業管理對老舊小區的全面托管。按照“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共建成效好、服務質量好、群眾反映好”“六好”評價標准,評定出一批市、區兩級“紅色物業”,推動“紅色物業”進一步向商品住宅小區延伸,充分發揮“紅色物業”堡壘作用,以“紅色物業”的品牌效應全面提升全市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水平,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

(作者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