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黑龍江雞西市

社區來了“輪值主席”

2021年02月19日10: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社區來了“輪值主席”

“4+1”黨建聯動體系

“4”:在市、縣、街道、社區四級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

“1”:做實“輪值主席”制度

“4+1”:建立“輪值主席”向聯席會議報告工作制度

“六型”街道社區管理體制

區礦一體型

採沉治理型

棚戶改造型

園區帶動型

中心功能型

城關輻射型

本報雞西訊 (通訊員 王聖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黑龍江雞西市推動組織、資源、服務下沉一線,緊密結合煤炭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實際,探索構建“4+1”黨建聯動體系和“六型”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有效激發基層治理活力。

該市深化市、縣、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建設,重點探索構建“4+1”城市基層黨建聯動體系。“4”就是在市、縣、街道、社區四級全面建立起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市級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由市直有關職能部門組成,研究解決全市性重點難點問題,縣、街道、社區建立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實行議題生成、問題調研、意見征求、討論決策等措施。“1”就是建立做實“輪值主席”制度,研究制定“輪值主席”實施意見,充分發揮駐區單位職能、管理、人員、政策、資源等優勢,明確駐區單位參與城市基層治理的責任、任務、措施、目標等,建立發現解決問題清單和工作台賬,確保“輪值主席”實現真上崗、真履責。“4+1”即建立“輪值主席”向聯席會議報告工作制度,推動“輪值主席”上崗前承諾、在崗時踐諾、退崗后評諾,不斷推進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

根據煤炭資源型城市特點和城市轉型發展需要,該市建立“六型”街道社區管理體制。堅持因地制宜、各有側重原則,瞄准區礦一體型、採沉治理型、棚戶改造型、園區帶動型、中心功能型、城關輻射型6種模式,逐型建立創建標准,明確努力方向,強化精准指導,差異化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深化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創新,理清街道機構編制,著力解決街道權責不統一、不對等等突出問題,引導街道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黨的建設、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來。按照有利於城市管理、方便群眾、界線明晰的原則,對街道辦事處設置進行優化、對社區分布進行合理調整,優化機構、賦權擴能。

針對棄管小區陳年積弊等民生服務難點盲點,該市探索建立“紅色物業”,把公共服務、社會服務、市場服務、志願服務下沉到網格,精准投送到千家萬戶。採取單獨建立或聯合建立黨支部、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推動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機制建設,搭建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業委會黨員、物業企業黨員、小區業主黨員代表“四位一體”的黨建共建工作平台。特別是在無物業服務的老舊小區,充分發揮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作用,號召在職黨員在8小時以外主動亮身份,自覺投入到居住地社區或單位結對社區報到。在廣泛調研和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探索建立由社區黨組織牽頭,社區干部、在職黨員、居住地黨員群眾代表等力量共同組成的紅色服務團隊,為棄管老舊小區提供物業服務。

通過建立精准到位、運行高效的網格化黨建,該市推動黨建網絡和社會治理網絡的深度融合。讓社區工作者下沉網格,在走街串戶中及時發現了解社區工作的盲點、居民關注的熱點、小區治理的堵點、公共安全的漏點等。推動黨建、綜治、城管等各類網格多網合一,在網格內全面配備網格長、樓棟長和單元長,全力構建網格、樓棟、單元分級負責的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網絡,提升網格治理能力。對工作成績突出、黨組織和群眾認可度較高的“三長”人員,採取以獎代補形式,年底給予適當資金獎勵,切實調動“三長”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小網格”作用,在人員排查、防護宣傳、小區管控、核酸檢測等方面,與機關干部、轄區志願者、物業企業等密切配合,用“小網格”筑起堅不可摧的“大防線”。

該市明確社區工作者崗位職責,規范社區工作者配備和錄用,研究確立社區職業化隊伍建設方向,合理設定社區工作者薪酬體系,落實社區工作者補貼及待遇,徹底解決社區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問題,形成在基層集聚、在一線成長的鮮明導向。加強隊伍專業化建設,鼓勵社區工作者考取職業資格。將社區工作者教育培訓工作納入市、縣兩級黨員干部培訓和社會工作人才培訓計劃,堅持每半年開展1次社區黨組織書記全員輪訓。同時,對社區黨組織書記、主任採取適當方式進行能力評估,全面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和社區主任“一肩挑”,為做好社區“兩委”換屆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