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株洲攸縣強化基層黨建

小區建起黨支部 居民有了主心骨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2月18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每到周末,湖南株洲攸縣聯星街道景秀家園小區黨群服務中心都很熱鬧。健康義診、法治宣傳、維修家電……周周都出新花樣。“現在有啥事,小區裡就能解決。”居民周建明說。

  攸縣人口集中,縣城有134個小區,居住人口達10多萬人,社區卻隻有10個。為了破解小區治理難題,近年來,攸縣創新社區黨組織的組織架構和工作模式,將黨組織鏈條由社區延伸到小區,目前已在31個小區成立黨支部。在黨組織的引領下,物業、業委會齊心協力,讓服務更暖心,治理更有效。

  去年夏天,景秀小區物業未經小區業主同意,突然將小區內的游泳池對外開放,引發了小區居民強烈不滿,幾次交涉無果。“業主來自各地,彼此不熟悉。業委會的工作很難得到業主認可,特別憋屈。”景秀家園小區業委會成員鄧四連說。

  正在這時,聯星街道萬古橋社區牽頭在景秀家園小區成立了黨支部。小區黨員陳志榮當選支部書記,支委會組建伊始,就著手解決游泳池糾紛。黨支部召開聯席會議,把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業主代表請到一起,擺事實、講法律,幾個回合就把矛盾給化解了。短短幾個月,景秀家園小區黨支部就已經成功化解了15起業主與物業之間的矛盾。

  在其他小區,這樣的做法也收獲了相同效果。麗水山庄小區是當地最大的小區,居住人口超過1萬人。過去這裡基礎設施老化,物業服務不到位,盜竊現象時有發生,業主因此欠繳物業費,小區管理陷入惡性循環。2018年小區黨支部成立后,小區黨員成立夜間巡邏隊、糾紛調解團、志願服務隊等,不到一年時間,小區盜案多、鄰裡矛盾多的現狀得到徹底改觀。

  “去年11月,‘一門式’‘立體式’智慧服務平台也進駐了小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居民不出門,就可以辦理52項各類服務。”景秀家園小區黨支部書記陳志榮說。小區黨支部成立之初,便利用小區物業用房,將“小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整合在一起,建立起了一個900多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服務中心設置了居民服務部、黨員服務部、健康老年站等。有了場地,黨支部與一些縣直機關、街道單位攜手,在小區開展各項為民服務活動,豐富居民生活,加深鄰裡感情。

  在線下,和景秀家園小區一樣,攸縣各小區黨群服務中心正著手建立“一門式”便民服務窗口。在線上,黨群服務中心利用“智慧株洲”統一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45項事務網上辦理、網上審批。

  據了解,在攸縣各小區黨支部的引領下,攸縣30多個小區成立了志願者服務隊,根據成員的各自特長,分別組建了平安、環保、新風三支分隊。2020年初以來,這些志願服務隊共解決小區群眾問題900多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