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春節期間,各地干部細化服務、強化保障,確保就地過年的群眾過好年——

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本報記者  劉曉宇  白光迪  王永戰  劉泰山

2021年02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注定令人難忘。許多在外打拼一年的游子,停下回家過年的腳步,留在工作地度過節日。

  就地過年,更要就地過好年。各地區各部門細化服務,讓留下來的人生活有保障、過節有氣氛,讓家中期盼的親人感受到溫暖、放得下牽挂。

  春節期間,本報記者探訪四地,看看當地干部如何做好服務保障,讓就地過年也能過出溫馨,過出歡喜。

  

  留在福建晉江工廠的劉必軍

  一份保障 過節增收

  大年初一,劉必軍撥通了妻子揚廣艮的視頻電話。屏幕另一端,家人正在吃飯。看著滿桌的菜與穿得紅彤彤的妻子,劉必軍內心一股暖意。“我在晉江也挺好的。”他叮囑妻兒不要擔心。

  兩年前,家住江蘇省鹽城市濱海縣濱海港鎮的劉必軍來到福建晉江務工,成為信泰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設備維護師。今年,為了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他決定留在晉江。

  “不回家,能不能多賺點錢呀?”和許多留在當地的人一樣,劉必軍希望能“過節增收”。於是,公司採取了“放假不停產”的政策,“留廠員工如果願意加班,待遇按照三倍基本工資加績效工資,保障大家過個富裕年!” 信泰集團人力資源副總監李巧霞介紹,留廠的外地員工還享有紅包,春節期間每天給予餐補。

  機器轟隆隆不停,也讓留廠過年的員工信心十足。“員工節后可以選擇適當時間,錯峰探親。”李巧霞說,年后,大家還能享受到至少7天探親假。

  為做好對就地過年外地務工人員的關懷保障,春節期間,晉江的博物館、圖書館、體育中心、旅游景點等公共文化設施持續開放,非晉江籍來晉人員皆可免費進場,還有不少熱門景點開展舞龍舞獅、高甲戲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外來務工人員更好地融入晉江年。

  聽說晉江市總工會要組織留晉過年員工開展“晉江一日游”活動,一直在廠裡加班的劉必軍謀劃著,在元宵節約上工友,“好好地熟悉一下工作了兩年的地方,舒展一下身心!”

  在江蘇鹽城老家的劉必軍妻兒

  一次輔導 對症解題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揚廣艮正陪著小兒子劉德凱溫習新學的詩句。

  手機響起,丈夫劉必軍打來視頻電話。“今天又有一些干部送來不少東西。”揚廣艮指著擺放在客廳裡的年貨,一一介紹,“左邊三個是學校給德凱的,兩袋米一桶色拉油。中間的15斤肉是鎮裡給的,我們娘倆要吃好長一段時間。”此外,沿渠村還給揚廣艮一家送來了一次性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確保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用品不短缺。

  劉必軍、揚廣艮一家住在江蘇省鹽城市濱海港鎮沿渠村。今年丈夫留在晉江的廠裡,大兒子在上海堅守崗位,家裡隻剩下她與小兒子。

  丈夫外出打工,平時不在家,但春節兩地相隔,這還是揚廣艮結婚32年來的頭一次。

  過年要操持的事不少,小兒子的功課一度讓揚廣艮挺發愁。不過這些天,家裡卻多了一位“新客人”。“阿姨,過年了,給您帶些年貨。”說話的年輕人名叫劉濤,是當地組織的大學生志願者,利用寒假返鄉時間,上門輔導留守兒童。起初,面對這位新老師,劉德凱還稍顯拘謹。劉濤一邊講解作業,一邊與他分享外面的世界,漸漸地,兩人成了好朋友。送書籍、輔導功課,讓留守兒童假期不掉隊,這支大學生志願者隊伍一直在奔忙著。

  和煦的陽光透過窗戶,洒落在客廳,揚廣艮坐在沙發上,喝著丈夫寄來的茶葉,望著正在復習功課的劉德凱,“雖然不是團圓年,但卻很充實。”揚廣艮笑容洋溢。

  四川遂寧廣福村第一書記吳杰

  一通電話 送來陪伴

  除夕夜,73歲的楊明義正翻看村裡送來的挂歷,一通電話突然打來。

  “楊大爺,給您拜年啦!春節好啊!”

  “好,好,你也好!”

  電話裡熱心問候的,正是四川遂寧安居區攔江鎮廣福村第一書記吳杰。不久前,吳杰帶著村干部,給楊明義送來了米面油。“我們還一起貼了福字和對聯,包了餃子,炒了菜。”楊明義回憶。

  這個春節,對楊明義來說,有些不一樣。兩個兒子楊紅軍、楊成根均在廣東務工,聽到兒子們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老人在電話裡連連相告,“別回來了,別回來了……”

  楊明義家裡2015年脫貧,2016年住上了易地搬遷的新房子,這幾年日子越過越好。“原本想著今年能過個團圓年。”

  像楊明義這種情況村裡還有不少,孩子們在外務工,老人居家過年,怎樣讓老人們把年過得舒心,讓在外的年輕人放心?吳杰早早地就想到了這些問題。

  “區裡剛好出了政策,要求給留守群眾特別是脫貧戶,送溫暖、送陪伴。”吳杰很快行動起來,召集村干部開會。大伙兒一起想辦法,給留守群眾送去生活用品,再陪著包頓餃子。

  1月27日,走訪完其他幾戶,村干部們提著大包小包,來到了楊明義家。“楊大爺,你好啊,咱們一起提前過個年吧!”

  屋子裡頓時熱鬧起來。貼完對聯,再把反映村裡脫貧成績的挂歷挂上,楊明義看著眼前的情景,心裡很舒坦。隨后,大伙兒一起和面、調餡,包餃子。再來幾盤臘肉炒菜,油炸聲中,熱乎的飯菜端上了桌。

  “來,楊大爺,咱們干一杯”,吳杰起身,然后撥通老人兒子楊紅軍的視頻電話,“讓我們在川粵兩地,共祝楊大爺牛年大吉!”

  歡聲笑語中,一時不知說什麼好的楊明義,打心眼裡樂開了懷……

  廣東佛山南庄鎮黨委書記李仕亨

  一次走訪 溫暖人心

  大年初一上午,廣東佛山禪城區南庄鎮黨委書記李仕亨帶隊早早來到廣東一鼎科技有限公司,直奔生產車間。

  “衷心感謝大家留守崗位、就地過年!我代表南庄鎮委鎮政府給大家拜年啦!”

  在仔細巡查安全生產后,李仕亨叮囑公司董事長馮競浩要加強春節疫情防控,安排好留守職工生活。“若有困難就直說,我們會竭盡全力幫助解決。”

  聽著這番暖心話,公司自動化設備車間負責人陳謀有些感動,“當地黨委和政府、公司領導對我們非常關心,想得很周到,安排了過節費、加班費、年飯、開年利是……其實,說句心裡話,今年就是不號召就地過年,企業如果需要加班,我也願意加班。”

  陳謀來自湖北荊州鬆滋市,去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春節期間滯留在湖北老家,4月份才回佛山上班。其間,公司幾乎天天打電話問候,還保留他的崗位和各種待遇,“這些關心我一直記在心裡。”

  去年年底公司業務反彈,還有5000多萬元海外訂單來不及交貨。今年春節,他和同事們主動加班加點。“每次打電話,老母親都勸我別擔心,安心給廠裡多干點活。”陳謀說。

  每天,陳謀從早8點忙到晚11點,天天出貨。“我們都吃到了工會送來的大盆菜!”陳謀說,廠子效益好,大伙兒都很開心。

  這些天,李仕亨也是從早忙到晚。春節期間,佛山全市約有四成外地務工人員就地過年,相關部門推出“暖春行動”和“暖心禮包”,派發600萬元消費券、10萬張景點門票,贈送年貨禮包、技能培訓補貼等,並做好應急處置准備。“我們請大家留在佛山過年,就要讓大家過好這個年。”李仕亨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8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