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針對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河北滄州——

“書記項目”夯基賦能

2021年02月08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書記項目”夯基賦能

本報滄州訊 (通訊員 高峰)兩新組織“黨建直通車”、“369”社區治理架構、鄉村振興精英培育……在河北滄州市,一系列基層黨建重點突破項目和自主創新項目正緊鑼密鼓地開展著。16個縣(市、區)委書記奔走在項目一線,履行主責抓黨建,深入基層解難題,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去年以來,滄州市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責任制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經費保障不到位等問題,組織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多次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探索實施縣(市、區)、鄉鎮(街道)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工作機制,推進黨的基層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方法創新,壓緊壓實第一責任人的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切實履行黨要管黨主責主業,扛起抓牢抓實基層黨建的第一責任。

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工程,設立常規達標項目、重點突破項目和自主創新項目三大類型。常規達標項目是必須完成的基礎性規定動作,由市委組織部直接下達,通過定目標、定時限、定要求,進行目標管理、責任推進、過程督導。重點突破項目由縣(市區)委主動認領,主要在全市12個基層黨建項目中,根據本地實際情況主動認領。全市16個縣(市、區)委書記和市直黨(工)委書記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體責任,領辦重點突破項目。自主創新項目中的23個項目由各縣(市、區)委組織部根據本地實際自行謀劃,選擇特點鮮明、帶動面廣、示范性強的項目,分別確定1至2項作為主攻目標。自主創新項目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以解決黨建實際問題為目標,在縣(市、區)委書記的領導下,由縣(市、區)組織部主抓,打造示范點,持續推進。全市191個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真抓實干、真帶實推,領辦各類基層黨建項目333個,解決了一批影響和制約農村、城市、兩新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瓶頸問題,彌補了短板弱項。

該市堅持各級書記靠前帶動、組織部門積極推動,上下聯動、同向發力、扎實推進的工作機制。主要實行三項措施:一是“書記項目”書記抓。明確縣(市、區)委書記為責任人,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明確方法步驟和時間節點,實行路徑化管理,並在人力、物力、財力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二是“書記項目”強引領。按照“一個項目一批試驗田,一個項目形成一個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路徑,一個項目形成一批落地見效、全省領先的典型”的要求,挖掘示范點進行打造,以點促面,激發基層黨建創新活力。“書記項目”抓推廣。堅持“抓示范、創特色、帶整體”,發揮“書記項目”的磁場效應,全市“書記項目”突出與各領域的黨建工作緊密結合。堅持一手抓工作創新,一手抓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加大對“書記項目”的宣傳力度,及時將有特色、成效好的創新成果進行宣傳,對具有重要推廣價值的創新成果,總結上升為制度文件,並進行全面推廣,實現創新成果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已將7個特色“書記項目”經驗方法總結上升為制度機制,有力助推全市基層黨建重點突破、整體推進、提速提質。

為把每一個“書記項目”都打造成精品,該市堅持常態化督導檢查、交流觀摩、項目拉練等方式從嚴從實進行考核,並注重考核結果運用和激勵,推動“書記項目”不斷提檔升級。在去年年底組織開展基層黨建述職評議中,把“書記項目”完成情況作為“必答題”“必述事”,各縣(市、區)委書記詳述項目如何落地落細、如何推進實施,亮成效、找不足、談體會,接受評議,取得實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