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浙江“導師幫帶制”:“老帶新” “傳幫帶”裡的初心使命

2021年02月08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老帶新”“傳幫帶”裡的初心使命

“做好基層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誠,要跟老百姓打成一片。”師傅褚雪鬆的話,村委委員馬曄時刻記在心頭。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上墅鄉劉家塘村村黨總支書記褚雪鬆,是一位有著20年基層工作經驗的“老村干”。幾年前,他與剛到村裡任職的馬曄結成幫帶對子,成為浙江“導師幫帶制”的新一代踐行者。

在導師的手把手幫帶下,小馬迅速成長為一名“老村干”。鄉親們都說:“褚雪鬆已經把這個徒弟帶出來了。”如今,“老村干”馬曄也開始帶起了徒弟。從師傅那裡學來的一身本領,又被他悉心傳授給徒弟。

“老帶新”“傳幫帶”,培育出一代代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基層干部隊伍。2004年發端於上墅鄉的“導師幫帶制”,在阡陌之間薪火相傳,漸成燎原之勢,不僅在浙江全省鄉鎮(街道)、村社組織等領域推廣,甚至輸出到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貴州、四川、內蒙古等地。

“要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

“我大學畢業就考到鎮政府工作,接手的第一項工作就是到村裡開展農村環境整治。”義烏市佛堂鎮經濟發展中心副主任樓楠說,“沒想到,第一天與老鄉打交道,就碰了一鼻子灰,哭得直抽抽。”

佛堂鎮黨委書記吳貴倫是樓楠的導師,他馬上找到樓楠談心:“做群眾工作,不僅要講理,還要講情,要把面子賣給農戶,把情說到他們心裡。”

“光講理的話,你有你的理他有他的理,你說不通。你還要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樓楠在導師的指導下,迅速調整了心態與工作方法,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如魚得水。

“導師幫帶制”的源起,要從2004年說起。那時,鄉裡的招商引資、征地拆遷、文明村鎮創建等任務日益緊迫,對基層干部做群眾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時任上墅鄉黨委書記的楊忠義,遭遇了巨大的現實挑戰——鄉機關30周歲以下年輕干部佔41%,多數是沒有基層工作經歷的“三門干部”,做群眾工作時常捉襟見肘。

做不了群眾工作,機關效能怎麼上得去?為幫助年輕干部加強基層歷練、補齊群眾工作短板,2004年4月,機關干部“以老帶新”工作法在上墅鄉萌發。

鄉黨委決定挑選長期在鄉鎮工作、被稱為“農村百事通”的黃宣富、宣孔武、李田梅、倪林年4名“老鄉鎮”,幫帶鄉機關11名年輕干部。

“每次進村入戶,總跟著導師,邊做邊學邊聽教導,這種案例式幫帶法讓他們很快就能獨立上手解決問題。”楊忠義說。“身邊人教身邊人”“田間地頭當課堂”的幫帶方式,接地氣、學得進、效果好。有了師傅,年輕人在干中學、學中干,底氣足了不少,成長也快了許多。

2005年4月,在充分肯定上墅鄉做法的基礎上,安吉縣委正式提出“導師幫帶制”,並在鄉鎮機關干部中推廣。2006年,該項制度榮膺浙江省組織工作創新獎。此后,浙江各地都在鄉鎮(街道)層面探索實踐“導師幫帶制”。

“作為一項新的制度,‘導師幫帶制’不僅僅涉及干部隊伍建設,其內涵和外延有待於進一步挖掘和拓展。”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羅宗毅認為,“在實踐過程中,可以將‘導師幫帶制’與農村工作指導員制度的完善、‘黨員人才工程’的實施以及后備干部培養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制度實施的整體效能。”

“弄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

“網絡文明輿論引導志願團隊”“紅喇叭疫情防控志願團隊”“‘1+1+1+X’工作機制”……2020年,安吉縣昌碩街道三時亭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新招迭出且切實有效,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吳佳麗讓人刮目相看。

大學畢業后,吳佳麗進入社區工作,三裡亭社區黨總支書記鄭敏成為她的導師。“吳佳麗的工作,認真細致有余,魄力闖勁不足。”針對徒弟的優缺點和性格特征,鄭敏因材施教,循序漸進,鼓勵、指導、放手、表揚,不動聲色地將她引入了基層工作正軌。

“導師幫帶的意義,除了學問、經驗、方法的代代相傳,更蘊藏著自信心建立、信念感培育的精神內涵。”鄭敏認為,“要弄清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問題,筑牢青年干部的初心,堅定他們的理想信念,是導師們的第一使命。”

“干信訪這行,要能受委屈、扛壓力,使上訪群眾人格受到尊重、情感能夠宣泄、問題得到解決。”安吉縣信訪局青年干部郭月紅的導師是一名從部隊退役、當過村干部的信訪“老兵”,在長達8年的幫帶中,經常教導她,幫助她從當初的信訪工作“門外漢”成長為行家裡手。

提升組織力,筑牢基層戰斗堡壘,也是導師幫帶的重要任務。寧波市奉化區西塢街道孔峙村黨支部曾經軟弱渙散后進、集體經濟發展落后,奉化區委安排先進村蔣家池頭村黨支部書記陳倫對口幫帶,從會怎麼開、組織生活怎麼過,到工作制度怎麼建、群眾工作怎麼做,一項一項教孔峙村“兩委”班子成員。

思路決定出路,方向決定成敗。孔峙村各項工作很快進入“快車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當地村民感激地說:“現在我們村與以往大不一樣,要感謝黨組織派來的好老師。”

歸根結底,導師幫帶的根本工作,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做好群眾工作。安吉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派駐孝豐鎮新村第一書記邱嬌說,她到村第一項任務是建設生態骨灰堂,受到“入土為安”觀念根深蒂固的群眾強烈反對。在導師指導下,她從村裡比較年長、德高望重的老人入手做勸導工作,以誠化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群眾一通百通,生態骨灰堂終於建成,而且成了湖州市的樣板。

紹興市柯橋區蘭亭街道干部徐秋佳擔任謝家鄔村駐村指導員伊始,進農戶家裡不知道說什麼,村民不自在、自己也尷尬,組織上安排曾在4個村擔任指導員的朱岳根擔任她的導師,當天朱岳根就送她一個“駐村百寶袋”,裡面有駐村百科、民情日記和多年駐村心得體會,經悉心幫帶她很快適應了工作。

“‘導師幫帶制’是提升基層組織力,破解基層治理能力不足短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益探索。”浙江省委黨校教授董瑛說,“實踐証明,‘導師幫帶制’緊緊抓住‘人’這個關鍵,以制度化的形式為農村基層治理配備合適的導師,是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干部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的創新途徑,而且卓有成效。”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衢州市常山縣新昌鄉郭塘村黨支部書記張榮談到,自己回村本想做一番回收廢品美化村庄的事業,卻被村民嘲笑是“垃圾書記”。正當灰心喪氣的時候,導師陳重良贈給他一句話:“要辦那些群眾最需要、最歡迎、最能得實惠的事,哪怕群眾暫時不理解、不支持,也要咬咬牙、下決心去辦。”這句話,讓張榮受到極大鼓舞、咬牙堅持了下來,用7年時間帶領郭塘村走出了一條環保治村的新路子。

一支優秀的導師隊伍,是“導師幫帶制”成敗的關鍵。浙江省在選優配強導師上想了不少辦法、下了許多功夫。首先是堅持優中選優。浙江省近年來評選100名“興村(治社)名師”、300名“擔當作為好支書”、三批共3000名“千名好支書”,這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農村基層干部“頭雁隊伍”,為導師隊伍提供了重要來源。在此基礎上,浙江省委組織部進一步提出“政治堅定、對黨忠誠,精通黨務、善抓黨建,興村有為、治村有方,能力過硬、善教會帶,作風優良、勇挑重擔,嚴於律己、干淨干事,身體健康、熱心公益”7個方面的興村名師標准,樹立鮮明導向。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為扶持。很多村庄走上致富之路,往往就源於一位優秀導師的指引。金華開發區湯溪鎮白鶴殿口村是集體經濟薄弱村,村黨支部書記陳定糧借鑒導師何德興所在七一村發展農業生態園的做法,通過村民入股籌資100萬元發展游樂項目,兩年內向村民分紅50萬元。

基層社會治理的水平的提升,更是離不開基層干部素質的整體提升。衢州市依托“導師幫帶制”深入推進“組團聯村、‘兩委’聯格、黨員聯戶”的“三聯工程”。在當地鄉村,每家門口都貼有黨員干部聯系卡。群眾普遍反映:“現在有事就找黨員、干部。”

“當前,我國正處於加快發展的黃金時期,也是各種社會矛盾的凸現時期。基層的年輕干部身處群眾工作一線,直接面對各種矛盾和問題,迫切需要提高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劉靖北說,“‘導師幫帶制’創新了基層年輕干部的培養方式,是一種源於基層實踐、具有鮮明特色的‘行動學習法’,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值得其他地方學習借鑒、推廣運用。”

基層是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基層干部是推動基層工作的骨干力量,基層干部隊伍建設是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方面。“必須從根本宗旨把握新發展理念,‘導師幫帶制’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羅宗毅強調,“可以把‘導師幫帶制’作為加強黨的自身建設的一項長效機制,進一步加以規范、完善並長期堅持,為全面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本報記者 羅旭)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