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在農村基層干部中推行“導師幫帶制”十六年——

幫出真本領 帶出好作風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2月0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日暖陽,晴空萬裡。走進浙江安吉縣上墅鄉劉家塘村“師說館”,一張泛黃的“拜師帖”前,不少人在駐足細看。

  “願執弟子之禮,謹遵師教,團結同事,刻苦鑽研,增強本領……”這張寫於17年前的“拜師帖”,成就了一段“老帶新”的佳話。“弟子”叫詹慧君,現在是安吉縣住建局(規劃局)干部。2004年,她走出大學校門,來到上墅鄉政府工作,“怕說不上話,連農戶家門都不敢進。”

  鄉鎮安排被稱作“農村百事通”的宣孔武一對一幫帶詹慧君。此后一段時間,老宣帶著小詹進村入戶做工作,手把手傳幫帶,詹慧君很快找到了和群眾打交道的“竅門”。

  “導師幫帶制”工作法應運而生,2005年在安吉全縣推開,並逐步在浙江全省鄉鎮層面推廣。16年來,一批批導師面對面講、手把手教,把自己的好經驗、好做法傾囊相授﹔年輕干部干中學、學中干,逐漸成長為“進村狗不叫”“群眾問不倒”的群眾工作一把好手……

  “年輕干部處於‘塑模子’的關鍵時期,有‘老資歷’傳經送寶能讓他們少走彎路”

  “迷茫”“無從下手”,這是安吉縣孝豐鎮新村村第一書記邱嬌剛到村裡時的感受。2019年初,她從縣直機關來到這個產業少、家底薄的山地丘陵村,本想施展一番拳腳,卻在和群眾打交道時“碰了一鼻子灰”。

  一次大會上,邱嬌用普通話洋洋洒洒地向農戶介紹村裡打算成立毛竹合作社的規劃。不料,話沒說完,一些人陸續離場。邱嬌臉皮薄,為這事難過了好些天。

  與邱嬌結對的導師叫裘鬆偉,是孝豐鎮橫溪塢村黨總支書記,也是全省“千名好支書”之一,抓發展抓治理很有一套。在他的帶領下,橫溪塢村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村裡的毛竹合作社經營得風生水起。

  新村村同樣多毛竹,全村有毛竹山6000余畝。但這幾年毛竹價格低,砍伐成本高,部分村民放棄了一些偏遠毛竹山的經營管理。如何實現村民增收?做大做強毛竹產業是關鍵,因此成立毛竹合作社也就順理成章。

  “明明是為大家著想,村民為啥不買賬?”邱嬌想不明白。

  “一些村民對什麼是合作社都不懂,你咋指望他們聽進去?要做好群眾工作就要‘放下架子’‘撂下面子’,會說‘群眾話’,把工作部署‘翻譯’成群眾聽得懂的大白話。”裘鬆偉把自己的工作“法寶”傳授給了邱嬌——要跟村民算好“三筆賬”:一要算村民手裡的“基礎賬”,看他們有多少畝毛竹﹔二要算“股份賬”,看這些毛竹在合作社折合多少股份﹔三要算“分紅賬”,看他們每年預計從合作社拿到多少分紅。

  帶著導師“真傳”,邱嬌精心畫了圖表,拿著小本本挨家挨戶走訪,一筆筆賬向大家算清楚,村民聽懂了也就理解了,紛紛簽訂合同,毛竹合作社得以順利推進。如今,村裡每家每戶邱嬌都能隨口叫出名字,村民親切地喊她“小邱書記”。

  在浙江鄉鎮,像裘鬆偉和邱嬌這樣的“傳幫帶”搭配遍地開花。俗話說,嚴師出高徒,選優配強導師是前提。浙江嚴把關口,突出政治標准,堅持實干導向,從政治、能力、作風等7個方面嚴格制定標准,建立了村級導師儲備庫。近些年來,浙江省先后分3批選樹“千名好支書”3000名,評選“浙江省擔當作為好支書”300名,分兩批推選認定省級“興村(治社)名師”100名,示范帶動各市縣兩級評選村級導師1600余名,為推行“導師幫帶制”建立人才“蓄水池”。在鎮街層面,則重點從領導班子成員、經驗豐富的“老鄉鎮”和站所條線的專業技術能手等3類群體中擇優推選導師,分類做好“傳幫帶”。

  哪些人需要“傳幫帶”?浙江明確,對於基層工作經驗缺乏、群眾工作能力不足、帶富創富本領不強等基層干部群體,要實現導師幫帶全覆蓋。比如,寧波市要求新入職干部、初任村社書記都要和導師結對,提升做群眾工作、促發展的能力。

  “優秀基層干部不是天生的,年輕干部處於‘塑模子’的關鍵時期,有‘老資歷’傳經送寶能讓他們少走彎路,行穩致遠。”浙江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

  將田間地頭當課堂,面對面地教、手把手地帶

  林間索道、田野卡丁車、親水游船、水上樂園……在金華市湯溪鎮有個小有名氣的周末“網紅”旅游打卡地——白鶴殿口村。來到村裡,小木屋、竹牌樓隨處可見,1300米長的沿溪景觀帶邊三三兩兩的游客正在漫步。不遠處,幾艘腳踏游船浮在水面。而就在幾年前,這個村還只是個不出名的偏遠小村。

  “這得感謝我的導師何德興。”白鶴殿口村黨支部書記陳定糧說。何德興是義烏市城西街道七一村黨委書記,在其帶領下,七一村曾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何德興本人也獲得“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2018年6月,何德興和陳定糧結為幫帶對子。

  結對后,陳定糧三天兩頭往七一村跑,“我們村就一條溪,幾棵樹,咋發展?”“你把河上游攔起來就是天然的水上樂園﹔溪裡能釣龍蝦抓泥鰍﹔村裡還有萬畝良田,田園風光無限……”何德興到白鶴殿口村幾番摸底后提出發展思路。

  有了方向,陳定糧帶著村干部行動起來,充分挖掘村裡自然稟賦,利用好城郊接合部的地理優勢,吸引城裡人前來休閑“打卡”。現在,村裡建起18家民宿、2家農家樂。趕上旅游旺季,村裡游人如織。“2019年,有3萬多名學生來村裡研學,還接待了5萬多名游客,村民准備的番薯粉絲、土雞蛋、豆腐干都供不應求!”說到這裡,陳定糧笑容滿面。靠著旅游收入,村裡一下摘掉了“經濟薄弱村”的帽子。

  游客多了,如何有效管理?鄉村振興,怎麼找到新增長點?帶著這些問題,陳定糧又到七一村“尋寶”。這一次,何德興將自己抓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方法和盤托出:“黨建不強,班子沒威信,村干部講個話都不響,村民怎麼跟?”回去后,陳定糧從抓班子帶隊伍干起,每月15日雷打不動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一段時間下來,大家步調一致了,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心氣兒也更足了。

  “說十遍不如帶著做一遍。”為確保幫帶效果,導師將田間地頭當課堂,面對面地教、手把手地帶,接地氣、學得進、效果好。

  寧波市奉化區西塢街道孔峙村黨支部曾經軟弱后進、集體經濟發展落后,奉化區委安排先進村蔣家池頭村的黨支部書記陳倫對口幫帶。接過重任,陳倫列出清單,從會怎麼開、組織生活怎麼過,到工作制度怎麼建、群眾工作怎麼抓,一項一項地教給孔峙村兩委班子。

  在這期間,陳倫還對村后備干部蔣超越進行“一對一”跟班式培養。他帶著蔣超越一起走村入戶,提升做群眾工作的本領﹔讓他列席村兩委干部會議,提高管理干部隊伍的能力﹔帶他外出考察先進村,拓寬發展思路和眼界……兩年裡,靠著這種“傳幫帶”,孔峙村駛上發展“快車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現在村裡與以往大不一樣,要感謝黨派來的好老師。”村民感激地說。

  “跟班實訓法”“結對包聯法”“授課宣講法”……近年來,浙江各地探索了不少務實管用的方法。在當地組織部門安排下,一些經濟薄弱村、后進村都“攀”上了“明星村”。全省每年摸排確定的后進村都由村級導師聯系結對,“一村一策”推進整治轉化,村庄每年都有大變化。

  充分發揮好“指揮棒”的導向作用,形成師徒幫帶、爭相成才的良好局面

  “做群眾工作要聽得懂話外音和真實需求,真正做到感同身受”“群眾說話要耐心聽,盡力解決合理需求,不合理的也要傾聽,再加以解釋”……這是一名年輕干部在“學生筆記”中寫下的思考。這樣的筆記本,所有導師和“學生”人手一本,既便於隨時記下心得體會,也便於考核“導師幫帶制”是否落實到位。

  為明確幫帶責任,寧波市奉化區制定了正負兩張清單。其中,正面清單從“每期1個幫帶計劃”“每月1次理論共享”“每季1次幫帶小結”“每年1項重點工作”等方面對雙方責任予以明晰﹔負面清單則從“嚴禁偏離政治方向”“嚴禁違反組織紀律”“嚴禁損害廉潔形象”等方面劃出紀律“紅線”。湖州市則通過頒發聘書、舉行師徒結對儀式等強化幫帶責任,市縣鄉三級黨委每年都要聽取幫帶工作情況匯報,建立幫帶工作檔案,跟蹤記錄導師幫帶舉措和幫帶對象成長情況,以此壓實責任,確保導師幫帶在基層規范有序運轉。

  嚴,是浙江省管理導師的主基調。省委組織部建立與導師經常聯系溝通機制,重點聯系部分興村名師所在村﹔縣委組織部對導師備案管理,並明確專人聯系服務。年底,各市委組織部會同縣委組織部對鄉村導師開展考核,組織幫帶雙方“背靠背”評議,考核不合格的,則解除幫帶關系。2019年以來,衢州、金華分別調整了5名作用發揮不好的導師,保持隊伍先進性。

  既要嚴管也要厚愛,激發廣大導師“傳幫帶”的積極性。浙江明確:擔任興村名師的村黨組織書記享受參加重要會議活動、培訓參觀、健康體檢等待遇,省級興村名師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對於指導有方、取得明顯幫扶成效的導師,還要給位子,捅破晉升“天花板”。截至目前,浙江517名省市兩級興村名師中,已有33人進入鄉鎮領導班子、17人考錄為公務員、31人招聘為事業編制干部。

  義烏市佛堂鎮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金小丁就是受益者之一。作為青年干部王勐彪的幫帶導師,金小丁全程指導他推動后塘村這一后進村的整治轉化。在金小丁的幫助下,村支書王勐彪解決了村集體加油站遺留問題,實現從欠債300萬元到年盈收512萬元的長足進步,一舉贏得民心,同時,指導完成舊房拆除97%以上,村居環境為之一新,后塘村終於摘掉了后進村的帽子。由於幫帶成效明顯,金小丁被提拔為鎮黨委副書記。

  “優秀導師是推進興村治社的一大寶,我們要充分發揮好‘指揮棒’的導向作用,用好用活這支隊伍,形成師徒幫帶、爭相成才的良好局面,為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強大人才支撐。”浙江省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