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北京姑娘”路生梅:扎根老區50年,為民服務半世紀

一份寫在黃土高原上的入黨申請書

2021年02月05日16:4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一份寫在黃土高原上的入黨申請書

  路生梅,1944年生,中共黨員,畢業於首都醫科大學,原陝西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兒科主任。大學畢業后,她響應國家號召,告別親人,遠赴西北,懸壺濟世救死扶傷,用無私奉獻改變了佳縣落后的醫療面貌,用堅守諾言詮釋著“醫者仁心”的初心。

  從繁華的首都北京來到貧瘠的陝北黃土高原,路生梅從此扎根在了貧窮的佳縣。從青春靚麗的姑娘到白發蒼蒼的古稀老人,她將自己最美的年華奉獻給了這片土地。52年間,從門診到手術台,從縣醫院到鄉村,她用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醫術守護著一方百姓,用一顆火熱的心扶弱助殘,成為婦女兒童心中的天使。

  “為黨工作五十年,為佳縣人民服務五十年”

  個頭不高,戴著眼鏡,滿臉笑容,說話聲音好聽,性格像活潑的“小姑娘”,這是70多歲的路生梅留給大家的第一印象。

  “我生於1944年,出生時家裡屋檐下正有一株含苞待放的梅花,所以大家就叫我生梅。和同時代的北京女孩子一樣,我在后海劃過船,在長安街上為毛主席和外國元首捧過花。”回想起在北京的那段時光,路生梅露出少女般的笑容。1968年,國家號召把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放到農村去,當時24歲的路生梅剛從首都醫科大學兒科專業畢業,沒有多想,她毅然決定,隻身來到黃土高原深處的陝北小城——佳縣。“那天是12月5日,我踏上北京開往西安的列車,火車開動的一瞬間,我的眼淚嘩嘩往下流。”

  “在一個很冷很冷的隆冬早晨,我拎著小包,穿過窄窄的街道,走進佳縣人民醫院大門,誰能想到我會在這裡度過40余年的日子。我不是過客,而成了這裡的子民!”路生梅在文章《我的人生歷程》中這樣回憶道。

  她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當時的人民醫院說是縣醫院,其實隻有兩孔破窯洞,周圍是散落著墳頭的荒野。在這裡喝的是毛驢馱來的黃河水,一天隻有一瓢供給﹔因為不會生火,常常要睡冷炕,還要忍受虱虫叮咬……

  除了生活艱苦,更讓路生梅揪心的是鄉親們醫療常識的匱乏。

  來佳縣工作不久,她出診救助一位難產婦女,當她急匆匆趕到,眼前一幕讓她驚呆了——一個老婆婆正准備用一把家用剪刀來剪臍帶。路生梅一把奪過剪刀,一邊消毒一邊告訴老婆婆:如果用不干淨的剪刀剪了臍帶,破傷風杆菌就會順著臍血進入小孩的體內,危及新生兒的生命。

  隨著時間推移,諸如這樣一次次特殊又難忘的診治經歷,逐漸改變了路生梅原來的想法,“這裡的人民需要我”。她做出了第二次選擇,扎根佳縣,服務這裡的百姓。那天,她懷著無比堅定的信念將“為黨工作五十年,為佳縣人民服務五十年”寫進自己的入黨申請書。從1961年向黨組織遞交第一份入黨申請書到1984年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23年裡,路生梅歷經各種磨難和考驗,可無論身處順境還是逆境,她入黨的決心從未動搖。

  “我不去,這裡的群眾需要我”

  “路醫生,趕快救救我的孩子吧!”

  一個大雪紛飛的清晨,在一陣帶著濃重陝北口音的急促喊叫聲中,路生梅匆忙裹上衣服,帶好隨身醫用箱,跟著老鄉到十幾裡外的崔家畔出診。一路上,穿著塑料底棉鞋的她摔了多少跤,自己都不記得了。快到村口時有段下坡路,路生梅索性坐在地上往下滑,這樣可以早一點趕到病人家裡,結果差點兒掉到溝裡。

  患者是個麻疹肺炎合並心衰的孩子,病情危急,路生梅實施了緊急搶救。熬過了兩晚,孩子的病情終於平穩下來。麻疹傳染性很強,診斷完這起病例,路生梅的心又揪了起來。她顧不上休息,冒著風雪深一腳淺一腳地挨家排查,最終發現了5個有類似症狀的孩子。她趕緊把孩子們集中在一起救治,隔斷了傳染源。

  臨別時,孩子的母親滿臉愧疚地遞給路生梅一雙十分合腳的千層底棉布鞋。后來路生梅才得知,在自己全力救治孩子們的這幾天,這位母親心裡過意不去,又想表達謝意,家裡拿不出啥好東西,就偷偷照著她的鞋樣,一針一線納制了這雙棉布鞋。這雙鞋路生梅至今都沒舍得穿,被她珍藏了起來。在她眼裡,那是老百姓沉甸甸的期望。

  對路生梅來說,病人就是親人。有一個小嬰兒在百日咳痙咳期反復窒息,路生梅口對口為她吸痰,反復人工呼吸40余次,終於救活了患兒﹔為緊急救治一個腸穿孔的病人,她勞累過度,昏睡了一天一夜……像這樣被路生梅從死神手裡搶回來的生命不計其數。

  走出黃土高原是很多人的夢想,很多當年和路生梅一樣的大學同學已紛紛回到了大城市。路生梅並非沒有離開的機會。1981年,她在北京協和醫院進修,1983年參加了陝西省第一屆兒科主治醫生學習班。由於成績突出,北京協和醫院、西安兒童醫院都想把她調過去,可路生梅割舍不下佳縣人民,她必須兌現自己的入黨誓言。來時是異鄉,如今是故鄉,她屬於這片土地。“我不去,這裡的群眾需要我。”路生梅婉言謝絕,留在了佳縣。

  20世紀80年代初期,佳縣是榆林最窮的縣,佳縣醫院也是全區條件最落后的縣醫院。1984年醫院分科,路生梅初任婦兒科主任,為了提升醫護水平,她東奔西跑四處籌資,讓科室所有護士分批進修“充電”,提高護理技術。“后來,佳縣醫院小兒科在全市小兒靜脈穿刺上取得了團體第一和個人第一的好成績。”路生梅一臉自豪地說。

  “不要嫌我老,我願把生命留給患者”

  1999年,操勞半生的路生梅退休了。西安、榆林有幾家大醫院提出高薪返聘她,她不為所動,再次謝絕,依舊在佳縣醫院和佳縣中醫院為孩子們義診。

  除了醫院,帶著患兒來家裡求診的家長也是絡繹不絕,路生梅忙得幾乎連飯都顧不上做,有時剛端起飯碗,病人就來了,她總是二話不說進行診治。很多家長為了表示感謝,硬要塞給路生梅診療費,都被她拒絕了。

  “如果咱醫院組織救援隊,我要參加,無論奔赴哪裡,無論生死,我都要參加,因為肩上有責任,心底有使命,因為我是中國醫生。不要嫌我老,我願把生命留給患者,留給年輕的同行們。”2020年1月29日,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路生梅毅然向她所在的黨支部遞交了“請戰書”,並向黨組織交了1萬元的特殊黨費用於抗擊疫情。路生梅寫下的這短短幾行字,鏗鏘豪邁、感人至深,這是一位老黨員的初心流露。

  雖然沒有得到組織批准奔赴疫情一線,但路生梅每天都關注著疫情動態,及時把最新消息推送到朋友圈,並反復叮囑大家勤洗手、少出門、戴口罩。在醫院,她帶領醫護人員精心開展分診接診,耐心指導年輕護工科學合理進行病房消毒,通過身體力行,感召和激勵著醫院的醫護人員。看到環衛工人在大街上作業,她還主動跑到縣環衛所,給大家講授“七步科學洗手法”和疫病防護常識。

  與此同時,路生梅還組建了佳縣的“老年人志願服務隊”,積極開展關愛老人兒童、關愛軍人、關愛環境等志願服務活動,並將獲評“榆林好人”楷模所得的5萬元獎金全部用來幫助弱勢群體。

  “路生梅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展現了新時代榆林女性無私奉獻、勇擔使命的精神風貌,將女性的‘四自’精神和家國情懷高度融合,是榆林廣大婦女學習的楷模。”榆林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霍鳳蓮告訴記者。

  一路走來,路生梅先后榮獲榆林市三八紅旗手、榆林十大最美女性、榆林市兒科醫師終身成就獎、陝西省三八紅旗手、陝西省道德模范、“三秦最美醫務工作者”等榮譽稱號,並榮登“陝西好人榜”“中國好人榜”。

  “佳縣一大半的人都找路大夫看過病”“我家四代人都是路大夫給看病”“五毛錢藥能治的病,路大夫決不開一塊錢的,她開的藥既便宜又管用”“路大夫這麼大年紀還堅持義診,我們發自內心感激她”……在佳縣,一提起路生梅,大家無不充滿敬仰之情。50余年來,路生梅沒有驚天動地的豐功偉績,她只是盡了一個醫生的責任,信守了一個共產黨員的承諾。

  “作為黨員,為黨工作沒有退休年齡,作為醫生,治病救人沒有退休年齡。我會繼續在佳縣干下去,爭取做到‘生命不息,服務不止’……”路生梅堅定地說。

  再次眺望這片黃土地,遠處黃河的殘冰已開始消融,春天就要來了,老區人民即將迎來一個最美的充滿希望的季節。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黨柏峰

  □ 辛亞娥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