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專家筆談】

黨的建設的偉大創舉

李君如

2021年02月05日08:1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建設的偉大創舉

創新,是中國共產黨這個百年大黨歷經坎坷而經久不衰的秘訣。具有自覺創新精神的中國共產黨,不僅在領導革命斗爭中有創新,在推進黨的建設特別是黨內團結問題上也有創新。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通過總結王明“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的歷史經驗,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並以黨中央決議的權威形式形成全黨共識,使之成為全黨團結的思想政治基礎。這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是一個正確開展黨內斗爭的偉大創舉。

黨的七大的重要准備

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黨的七大,是一個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開好七大的重要准備。

《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總結的是黨成立以來,主要是1931年黨的六屆四中全會到1935年遵義會議這個時期所犯的政治路線、軍事路線和組織路線上的“左”傾錯誤,及其經驗教訓。討論並通過這個決議,本來是黨的七大的重要議事日程。毛澤東認為,七大的工作方針是團結和勝利。大會的眼睛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因此,關於黨的歷史問題在七大前就應該形成共識。

六屆七中全會主席團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將這個決議改在七中全會討論通過。由此可見,通過《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開好七大的重要准備。

延安整風的重要成果

召開七大,對中國革命的重大問題作出決定,是在1937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和1938年11月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上就已經決定的。要開好七大,必須對黨的歷史問題特別是對黨內統治長達4年之久的王明路線進行清算。毛澤東在六屆六中全會提出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思想,為籌備和開好七大提供了科學的思想理論指南。

以1941年3月毛澤東出版《農村調查》並為此撰寫序和跋、5月毛澤東在延安干部會議作《改造我們的學習》報告,提出要反對主觀主義,堅持實事求是的黨性原則,廢止靜止地孤立地研究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為開端,中央領導機關和高級干部通過閱讀毛澤東主持編輯的歷史文獻《六大以來》,開始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同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圍繞六屆四中全會以來黨的路線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會后,在毛澤東領導和部署下,成立了中央學習組,高級干部帶頭開始整風學習。接著,以1942年2月毛澤東在中央黨校作《整頓黨的作風》報告和在中央宣傳部干部會議作《反對黨八股》報告為標志,開始了以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為主要內容的全黨范圍的整風運動。

在此基礎上,1944年5月,中央決定召開黨的七大,並成立了黨內歷史問題決議准備委員會等文件起草委員會。在毛澤東領導下,任弼時主持起草歷史問題決議。決議准備委員會以毛澤東1941年寫的《關於四中全會以來中央領導路線結論草案》為基礎,很快就寫成了決議草案稿。毛澤東前后七易其稿,黨的高級干部反復討論修改,《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稿於1945年4月20日由黨的擴大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

黨的建設的重要創新

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到1938年六屆六中全會前,曾經多次發生過“右”的和“左”的錯誤,但在反對這些錯誤的時候存在著明顯的缺點。一方面,沒有使干部在思想上徹底了解當時錯誤的原因、環境和改正此種錯誤的詳細辦法,以致后來又可能重犯同類錯誤﹔另一方面,太著重了個人的責任,未能團結更多的人共同工作。這就是當年許多人所說的“殘酷斗爭、無情打擊”的黨內斗爭方法。毛澤東說,對此我們要引為鑒戒。

毛澤東在領導延安整風的時候,從中央領導機關和高級干部開展黨的歷史研究,到在全黨普遍開展整風運動,一直到起草修改《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始終強調這樣四條原則:一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二是“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團結同志”的目的﹔三是“處理歷史問題,不應著重於一些個別同志的責任方面,而應著重於當時環境的分析,當時錯誤的內容,當時錯誤的社會根源、歷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四是“對於人的處理問題取慎重態度,既不含糊敷衍,又不損害同志”。他說:“這是我們的黨興旺發達的標志之一。”

毛澤東在黨的七大鮮明地指出:“有無認真的自我批評,也是我們和其他政黨互相區別的顯著的標志之一。”他說:“以‘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為宗旨的整風運動之所以發生了很大的效力,就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運動中展開了正確的而不是歪曲的、認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就是中國共產黨在這樣的自我批評中形成的,而這樣的自我批評也是這一決議的最大特點。

通過自我批評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在總結歷史經驗中增強黨的團結,這無論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還是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上,都是黨的建設的偉大創舉。

(作者:李君如,系原中央黨校副校長)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