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臨汾旅”——

傳承攻堅精神 鍛造精兵勁旅(黨旗飄揚)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02月0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員注意,考核開始!”第71集團軍“臨汾旅”綜合訓練場,一場機降戰術訓練正在進行。該旅某連指導員程華峰一聲令下,參訓官兵從10米高台快速機降,各隊長隨即收攏人員裝備,明確作戰任務,兵分多路向敵陣地前沿突進。

  “鍛造鐵血精兵勁旅,就要在實戰實訓中不斷錘煉。”該旅負責人介紹,“臨汾旅”建立之初為山西新軍青年抗敵決死第3縱隊,自1937年冬在山西組建以來,先后參加戰役戰斗600余次,形成了“猛、狠、拼、犟”的攻堅精神。

  抗日戰爭期間,該部參加了夜襲長治機場等戰役戰斗11次。解放戰爭期間,“臨汾旅”的前身晉冀魯豫軍區8縱第23旅挖地道爆破城垣,經過激烈斗爭,攻破臨汾城。1948年,該部被中央軍委授予“臨汾旅”榮譽稱號。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該部入朝參戰,一舉突破昭陽江,涌現出勇炸敵坦克的“王景強班”和以一敵百的“王貴文班”。

  砥礪“精神”利刃,開拓勝戰之路。“臨汾旅”始終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革命戰爭年代,抗擊日寇、礪兵太行、轉戰西北、解放西南,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新中國成立后,5次移防、7次改編,部隊打起背包就出發,次次交出合格答卷,形成了“鐵心跟黨、勇於攻堅、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優良傳統。

  進入新時代,“臨汾旅”官兵緊盯職能定位,不斷在任務檢驗中錘煉本領,激發潛能,圓滿完成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基地化對抗演習等任務。2020年7月,該旅出動2100余名官兵奔赴安徽馬鞍山市抗洪一線,先后轉戰3縣22個險工險段,完成了抗洪搶險任務。

  日常訓練中,該旅注重將集中教育與嚴格訓練銜接起來,特別是充分利用重大演訓活動,多設險局、難局、困局,讓官兵感知逼真的戰場環境,強化團結協同、聯合制勝的觀念,傳承和發揚好“猛、狠、拼、犟”的戰斗精神。

  (陳曦、常軍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6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