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頂天立地 制勝密碼(感悟初心)

古琳暉

2021年02月0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人民解放軍向全國進軍的隆隆炮聲中,迎來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歡呼勝利之際,人們不禁追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書寫驚天動地的戰爭史詩?制勝的密碼是什麼?走進歷史,我們由衷感慨:因為中國共產黨在風雲際會中始終頂天立地!

  頭頂這方天,是崇高的理想信念。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解放戰爭中,我們黨作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著名論斷,提出以“集中優勢兵力,各個殲滅敵人”為核心的十大軍事原則,指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三大經濟綱領”的根本要求,等等。這些都是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生動體現,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勝利指明了方向。為了貫徹黨的政策、實現黨的理想,廣大黨員干部和革命軍人冒著槍林彈雨,浴血奮戰、視死如歸。董存瑞手托炸藥包高呼“為了新中國,沖啊”,成為革命理想高於天的永恆贊歌。理想之光永存,信念之火不滅,人民軍隊才能無堅不摧、無往而不勝。

  腳立這塊地,是廣大的人民群眾。解放戰爭中,我們黨一如既往地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心聲看得最重,把人民的利益舉得最高。從提出“和平、民主、團結”的政治口號,到實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政策﹔從發布《將革命進行到底》的新年獻詞,到強調“兩個務必”的警醒告誡……每一項主張,每一個決策,每一次行動,都深深地刻印著“人民”二字。誰把人民放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心上,誰就能從人民的深厚土壤中獲得無窮無盡的力量。“最后的一粒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用來做軍裝,最后的老棉襖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去上戰場……”這首滿懷深情的《西柏坡擁軍小唱》,深刻揭示了偉大勝利之后的民心所向、民意所歸、民力所聚。

  中國共產黨是頂天立地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前進道路上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必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團結帶領人民挺起脊梁,繼續創造感天動地的輝煌成就。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