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帶頭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新知新覺)

徐秦法

2021年02月0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慎獨慎初慎微慎友,為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筑牢廉潔自律防線明確了方法和路徑。領導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帶頭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慎獨而自律。慎獨,要求領導干部在私底下、無人時依然能夠嚴格自律。領導干部加強黨性修養,關鍵就是要在私底下、無人時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現實中,一些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往往就是因為不能做到慎獨。做到慎獨,就要補足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不斷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的理想信念源於對科學理論的篤信篤行。領導干部對馬克思主義要實現從知之、好之到樂之的升華,達到知信行合一,特別是要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政治覺悟,堅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自覺加強自我約束,自珍自愛,錘煉品德修為,時刻反躬自省,做到人前人后一個樣、台上台下一個樣,勒緊道德“缰繩”,不越軌逾矩。

  慎初而敬終。慎初就是要守住第一道防線、把好第一個關口。凡事都有一個最初的開始,如果在最初的開始不謹慎甚至誤入歧途,那必然會越陷越深。領導干部做到慎初,必須把講黨性、重品行、守規矩貫穿工作和生活始終,時刻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做事之前先要以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衡量一下,看看是否符合黨紀國法,是否有違初心使命,確保在最初就是“在軌運行”。牢記初心和使命,時刻保持清醒與警惕,以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的思想自覺和行為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不搞“下不為例”的第一次,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從政。

  慎微而杜漸。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很多腐敗案件啟示我們,小節不慎,大節難保。做到慎微,要求領導干部注重小事小節,勤於正身。要加強自身修養,勤於打掃思想塵埃,以“不矜細行,終累大德”來自警自勵,不被小恩小惠所蒙蔽,筑牢廉政“防火牆”,真正做到在細微處如履薄冰﹔保持敬畏之心,從細微之處做起,敬畏人民、敬畏法紀,以“莫見乎隱,莫顯乎微”來自警自勵,時刻檢視自身的思想行為,確保不跨越法紀紅線,做到防微杜漸。

  慎友而擇交。如何交朋友,對領導干部來說並非小事。如果領導干部所交的朋友是阿諛諂媚之人、企圖“圍獵”之人,就很難做到潔身自好。做到慎友,領導干部必須努力淨化朋友圈。一方面,交友要慎,堅守交友原則底線,以德交友,以誠交友,以志交友,懂得君子之交淡如水,善交益友、樂交諍友。與知識廣博、寬厚仁德之人為友,有益於正德行、長才干﹔和廣大人民群眾交友,方能知實情、結真情、解民憂、謀民利。另一方面,待友要慎,始終保持頭腦清醒,把握好交往尺度,明確交往規則和界限,做到交往親有度、清無憂。領導干部決不能自縛於“關系網”,甚至將“友誼”凌駕於道德法律之上﹔決不能拿人情與黨性原則做交易,決不能逾越道德底線和紀律紅線。

  (作者為廣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