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思想縱橫)

王炳林
2021年02月04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從誕生時隻有50多名黨員發展為今天擁有91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正以蓬勃的朝氣和昂揚的斗志,領導中國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百年大黨,何以風華正茂、永遠年輕?是因為始終堅守初心和使命而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是因為始終堅定理想信念而形成強大精神支柱,是因為始終堅持自我革命而充滿生機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就是為了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斗爭,所以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人民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使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就是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堅守初心激蕩活力,勇擔使命永遠年輕。10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充分証明,隻有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黨才能不斷發展壯大,才能永葆蓬勃朝氣。

  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年代,共產黨人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舍生忘死、沖鋒陷陣﹔在和平年代,共產黨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在復雜嚴峻形勢面前經受住各種考驗。理想信念來自於對科學理論的深刻把握,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以馬克思主義為理論基礎的。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庄嚴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所以能夠撥開層層迷霧引領前進方向,沖破重重艱難險阻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正是因為有建立在科學理論基礎之上的崇高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才能永遠保持不屈不撓的奮斗精神,才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歷經百年風雨依然風華正茂。

  革命者永遠年輕。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始終充滿蓬勃朝氣、洋溢青春活力,是因為具有勇於自我革命的鮮明品格,敢於刀刃向內,一次次拿起手術刀革除自身病症,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保証黨能夠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中國共產黨能夠做到不諱疾忌醫而是勇於自我革命,歸根到底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毛澤東同志曾經深刻揭示其中的道理:“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堅持真理,因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共產黨人必須隨時准備修正錯誤,因為任何錯誤都是不符合於人民利益的。”勇於自我革命,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也是百年大黨的成功之道和永遠年輕的秘訣所在。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9 版)

(責編:謝倩、趙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