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感悟黨的七大精神,汲取奮進力量(感悟初心)

薛  琳

2021年02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次來到楊家嶺革命舊址,我總能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和游客,或是進行黨性教育,或是參加紅色旅游,總能聽到不同口音的人們講述先輩的革命精神和自己的人生故事。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戰迎來黎明曙光的時刻,中國人民面臨著兩種前途和命運的抉擇,中國共產黨在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召開了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給中國人民指引了一條光明道路。

  感悟七大精神,必須牢記為民宗旨。七大將“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寫進黨章並確立為我們黨的宗旨。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在日常工作中、在點點小事中,厚植黨的群眾基礎,在工作崗位上,踐行初心使命。

  感悟七大精神,必須堅定政治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七大上,中國共產黨深刻總結中國革命經驗和規律,給中國人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黨員干部必須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行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善於站在政治的高度分析問題、制定政策、推動工作。

  感悟七大精神,必須嚴守黨規黨紀。經過延安整風和七大,全黨上下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四個服從”的黨規黨紀,全黨同志“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新時代黨員干部必須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中央要求的堅決貫徹,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做一個表裡如一、言行如一的老實人。

  感悟七大精神,必須弘揚奮斗精神。《愚公移山》的講話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征途漫漫,惟有奮斗。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揚“永久奮斗”的革命精神,在偉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以千千萬萬黨員的奮斗,成就新時代的偉大工程。

  學習七大歷史,感悟七大精神,就是要學習革命先輩那種信仰的力量、奮斗的精神、為民的情懷、嚴格的紀律,改造作風、錘煉黨性,以更加堅實有力的步伐,踏上新征程。

  (作者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副教授,本報記者龔仕建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6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