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春走基層·加油新征程】

願每個患者都健康回家

——記河南省人民醫院急危重症醫學部中心ICU一病區主任王文杰

2021年02月03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願每個患者都健康回家

“放心吧,家裡有我”,採訪征戰武漢疫情、支援非洲醫療隊並在多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援中立功的王文杰,沒想到他記憶猶新的是妻子每次在他出發前說的這句話。如今他最好的休息,是每次下班回家后小女兒步履蹣跚給他拿來拖鞋。

一年前,河南省人民醫院急危重症醫學部中心ICU一病區主任王文杰主動報名加入河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擔任第三醫療組組長,去武漢市青山區武鋼體育中心方艙醫院開展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救治工作。那時,女兒10個月大,正在練習走路﹔兒子高二寒假在上網課,沖刺高三﹔父母年邁,因病行動不便。但是妻子毫不猶豫為他收拾行裝,一句“家裡有我”讓他義無反顧,披甲上陣。

“重症病人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我是黨支部書記,是病區的負責人,危重病人在哪裡,我就該在哪裡!”2020年2月9日0時50分,王文杰收到河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集結出發的通知,第一時間報了名。

抵達武漢后,作為第三醫療組組長和醫療隊會診專家,王文杰示范並認真監督防護服穿脫訓練,制定防護流程,協助建立醫療隊工作流程等,工作到深夜都是常態。

每次進入方艙,王文杰都要查看80多名患者,通過詳細詢問患者的臨床症狀、體溫、呼吸道症狀、用藥情況、飲食、睡眠、大小便及心理變化,做好心理疏導、安撫與溝通。還要查看對比CT演變、查看核酸檢測結果、開立醫囑……一干就是6個小時,其間,不吃不喝,不上廁所。“三層手套,就像給手戴了緊箍。”每次岀艙,王文杰都是衣衫浸透。

援鄂期間,王文杰帶領的第三醫療組累計救治確診新冠肺炎患者519人,應用重症超聲技術會診轉診重症患者20余人,成功治愈出院372例,CT檢查428人次,核酸檢測1369人次,實現了方艙醫院的醫務人員“零感染”,患者“零死亡”“零回頭”,病人“零投訴”。

出色完成任務的王文杰被評為河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被授予“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進集體”。

視病患如親人

在方艙開展救治工作時,王文杰發現,老年患者身體狀況差、免疫力低,經常出現長時間治療、多次核酸檢測仍不轉陰的情況。從2月14日入住方艙,6次核酸檢測全部陽性,河南籍的徐阿姨十分頹喪。

“您老家哪裡的?”“家裡幾個孩子?”“不緊張,隻要放鬆心情,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很快就會康復的。”王文杰常常陪徐阿姨聊聊老家的事兒,耐心地教她呼吸功能鍛煉。

“媽,您好好配合醫生治療,很快就能好的,我們在家裡等您。”王文杰深知家人的愛對病人的支撐,他還讓徐阿姨與家人進行視頻連線,孩子們的暖心話語,讓徐阿姨寬心了很多。慢慢地,徐阿姨不再把過多的注意力放在核酸檢測陽性上,還主動報名成為方艙志願者,每天帶著大家一塊兒練太極拳、做老年操。

經過20天的藥物和心理治療,徐阿姨最后兩次的核酸檢測連續陰性,CT顯示炎症完全吸收。休艙當日,徐阿姨勝利康復,轉至集中隔離點。她高興地逢人就說:“河南醫療隊就是俺自己的親人啊!王大夫就是俺自己的貼心人!”

除了徐阿姨,在武漢青山方艙醫院,讓王文杰印象深刻的還有第一個班上的A1區2床病人。該病人進入方艙醫院時,家中兩個孩子無人照顧,情緒急躁。其病程已超一周,認為自己身強力壯病毒應該已轉陰,試圖強行離開方艙。

“就算你身體狀況好,不怕,可是孩子們不一定能抵抗得住呀。”王文杰知道情況后,立即前往安撫,結合最新岀台的法律法規,不到半小時幫助患者做了艙內第一例核酸檢測,安撫了患者。后來,這位患者也成了艙內的志願者,協助醫護人員維持艙內秩序。

豐富的救治經驗,跟王文杰多次參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援分不開。2013年5月至2015年7月,王文杰參加了中國援厄立特裡亞(非洲)第八批醫療隊,擔任支隊委。他曾入駐甲流重症病房救治H1N1危重患者10余例,報名參加汶川、玉樹抗震救災、對口支援新疆哈密行動,參與駐馬店校車事件、平頂山礦難及氨氣泄露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治。

四川地震受災群眾夏成頂老人,當時已72歲高齡。中午轉入河南省人民醫院,下午就出現了呼吸困難等突發情況,緊急轉到王文杰所在的病區。經過王文杰等人的竭力救治,老人康復出院。現在,王文杰的手機裡還保存著老人的聯系方式。

“我始終記得,面對病患,醫者要做到的就是:有時,去治愈﹔常常,去幫助﹔總是,去安慰。”王文杰微笑著說,對於自己來說,病人也像親人一樣。

“親人是軟肋,更是鎧甲”

1973年12月,王文杰出生在河南禹州。父親是一位赤腳醫生,在交通不便的年代,為十裡八村的鄉親們解除病痛。父親也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多年的行醫生涯中,自學了中醫、西醫的相關醫學知識。

1992年,王文杰參加了高考。受父親的影響,王文杰填報的志願全都是醫學類院校。1997年6月,王文杰從湖南醫科大學(現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麻醉學系畢業了,同年分配至河南省人民醫院麻醉科。2006年,王文杰參與組建河南省人民醫院中心ICU。

接到緊急組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醫療隊的通知時,王文杰脫口而出:“讓我上!”挂了電話,王文杰才看到被電話驚醒的妻子就站在身后,清晨,當他告訴父母馬上就要奔赴抗疫一線時,同為醫者的父親和妻子一樣堅定:“應該去!”母親卻背過身抹去淚水……

援鄂期間,17歲的兒子曾發來一段10多秒的視頻對他說:“老爸加油!武漢加油!家裡有我,你就放心吧!”

“那一刻,我覺得兒子長大了。”王文杰感慨地說。

在武漢的那段日子,王文杰給自己立了一條規矩:每天晚上10點半之前,一定要給家人報個平安。

有一天,因為突發情況,等王文杰忙完,已經晚上11點多了。怕打擾老人休息,他趕緊給岳母發了個信息。第二天,從妻子口中得知,那天晚上,岳父看他一直沒有報平安,隔幾分鐘就要問一次:“文杰來電話了嗎?”岳父平時睡眠不好,經常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當天,因為擔心王文杰,兩位老人一直沒有休息,等待王文杰平安的消息,直至深夜。

“這讓我覺得心裡很不是滋味。”王文杰愧疚地說。

白衣為甲,這甲是信念,是醫術,也是親人的愛與支持。

“我深知一個幸福的家庭帶給我的力量,所以,我願傾盡畢生所學,去拯救病人,盡力讓每一個病人都能健康地回歸家庭。”王文杰堅定地說,“希望急危重症醫學發展越來越好,我們的救治能力、救治水平越來越高,設備、技術越來越先進,更多地造福病人,這也是我最大的願景。”

(本報記者 丁艷)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