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內在主動地講政治(有的放矢)

劉光明

2021年02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旗幟鮮明講政治,既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強調:“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內在主動”這幾個字,抓住了講政治的關鍵和要害,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與“內在”相對的是“外在”,與“主動”相對的是“被動”。內在主動地講政治,要求黨員、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到實處。

  以忠誠之心講政治。“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誠是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優秀品質。內在主動地講政治,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有忠誠之心。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口號喊得震天響,看似很講政治,但行動起來輕飄飄,暗中打折扣、搞變通,究其原因就是缺乏忠誠之心,是對黨絕對忠誠的純度出了問題。絕對忠誠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這是黨員永葆政治本色的內在要求。黨員、干部在忠誠上出了問題,就會喪失政治定力,講政治就容易變成外在的、被動的,“七個有之”等問題就難以避免。有了忠誠之心,才能真正從心出發,永葆政治本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黨中央部署的堅決落實。

  以擔當精神講政治。內在主動地講政治,必須具有擔當精神。實踐表明,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矛盾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面前敢於挺身而出。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必須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時,發現矛盾和問題不去創造性地解決,甚至推諉扯皮﹔有的黨員、干部用貼標簽、“留痕”的方式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出現這些現象,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擔當精神。缺乏擔當精神,講政治就容易落空落虛,停留在表面。堅持以擔當精神講政治,是化外在為內在、轉被動為主動的關鍵。黨員、干部要不斷提升敢於擔當的政治勇氣,提高善於擔當的本領,用擔當作為把講政治真正落到實處。

  以務實作風講政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經常看齊、主動看齊,這樣才能真正看齊。這是最最緊要的政治。”內在主動地講政治,必須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時要深刻認識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講政治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二者有機統一起來,就是要以務實作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別是要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員、干部內在主動地講政治,就要堅守人民情懷,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准確領會黨中央精神和准確把握基層實際結合起來,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結合起來,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通過務實舉措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實實在在的提升,不斷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

  (作者為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09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