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武漢14.9萬名黨員常態化下沉社區——

解決實際問題  服務社區群眾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02月0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護士,請問一下,我有這個卡,可以不排隊嗎?”2020年11月中旬,七旬老人陳祖欽來到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看病,在B超檢測處,看見前面排著長隊。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他掏出了社區給70歲以上老人辦的“綠色就診卡”。護士在電腦上一查,立刻回復:“可以的。老人家,請跟我來。”

  這張“綠色就診卡”,就是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黨組織下沉洪山區關山街逸景華庭社區的成果之一。“我們將下沉單位聯絡員吸收進‘社區大黨委’,定期共同協商服務項目。社區提出‘需求清單’,下沉單位提出‘資源清單’,協商產生‘共建項目清單’。社區老人多,提出便捷就醫需求后,第三醫院黨組織立刻響應,解決了這一難題。”該社區黨委書記鄒密說。

  疫情防控中,武漢啟動在職黨員下沉社區工作,4.45萬名黨員干部緊急支援社區,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后,武漢市繼續推進黨員干部下沉社區。2020年8月起,全市14.9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1793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覆蓋對口聯系全市1428個社區,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注入了強大力量。

  如何整合各類組織、各方力量、各種資源常態化融入社區?武漢市委組織部要求,不僅黨員要就近下沉,而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要有組織地下沉,結對包保。在單位包社區的基礎上,還實現了黨支部包小區。目前市區兩級8831個黨支部採取“一對一”“多對一”的形式,全覆蓋聯系包保6381個小區(片區)。下沉工作成效,由社區來打分,組織部門來考評,讓下沉單位不敢有絲毫馬虎。

  “好多我們社區幾乎不可能解決的問題,比如協調開發商將機動車停車位改為電動車停車位問題,臨時增加一批戶外休閑椅等問題,提交給下沉單位武漢市檢察院后,一下子迎刃而解了。”青山區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區書記桂小妹說。

  為推動多個“外來”單位的多套人馬融入社區,武漢市組建“社區大黨委”,定期舉辦黨建聯席會議,實現了人的融合、工作的對接。下沉社區常態化以來,全市1909名下沉單位聯絡員被吸納為“社區大黨委”委員,領辦共辦社區重大事項、重點工作、重要問題11346個。從“送崗到小區”,到調處化解糾紛,從修剪花草樹枝,到維修門禁系統等,一些過去單靠社區難以解決的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都得到了徹底解決。

  武漢市出台《武漢市居住地社區報到黨員日常管理辦法(試行)》,推行“認崗、認事、認親”服務模式。同時還在“武漢微鄰裡”平台專門開發了黨員報到信息管理系統,下沉黨員在社區服務后,可以現場掃“活動碼”生成服務紀實,上傳成功后,社區實行“一事一評”,按“很好”“好”“較好”加權計分。

  “推動黨員常態化下沉需要一定約束機制,我們採取一月一通報方式,將服務時長少的黨員通報給所在單位。”江岸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高超說。幾個月下來,全市下沉黨員已有80%以上完成了12小時的服務任務,更多黨員感受到了服務的價值,自發“超時”服務。當居民家中起火“冒煙”時,當電梯故障停擺時,當暴雨洪災來襲時,下沉黨員都能第一時間來到群眾身邊,成為一股優化社區治理的強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19 版)

(責編:劉尤罕、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