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濟南市完善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選樹優秀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

干部出彩 城市增色

本報記者  肖家鑫

2021年02月02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濟南市通過深入開展“出彩型”好干部好團隊選樹活動,不斷完善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優先把優秀干部派到基層第一線、發展最前沿、項目主戰場,帶動各級干部勇挑重擔、競相出彩。

 

  新舊動能轉換、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處於多個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山東濟南,如何抓住這來之不易的發展機會?

  近年來,濟南以“出彩型”好干部引領建設“出彩型”城市,努力培養一支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敢擔當、有激情、善攻堅、能成事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落實新時代對於濟南的新目標、新定位、新要求。

  從一線選拔,到重點領域錘煉

  2020年9月,剛剛調任濟南市濟陽區委副書記,張鵬就迫不及待地調研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工作。

  “村裡的干部多久來看您一次?”“這個項目明年還能掙錢嗎,百姓能分到多少?”一連串的問題讓聞訊趕來的鄉鎮干部有些緊張。“每到一戶,我都仔細觀察房屋是否整潔、廁所是否干淨,這些細節往往反映鄉村治理的真實水平。”張鵬說。

  張鵬的上一個崗位是濟南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市委督查室主任。“這些都是以前督查過程中經常遇到的問題,不過過去是站在全市的角度督辦,如今角色變了,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角度也就有所不同。”

  從街道辦書記到濟南市委辦公廳副主任,再到如今的濟南市濟陽區委副書記,長期在基層工作的張鵬這幾年經歷了多個崗位的歷練。作為“出彩型”干部,他再次在組織安排下,投身發展一線。

  “以前在基層工作,常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如今經過在市委辦公廳的鍛煉學習,有了更高的站位和眼光,相信自己可以更加出彩。”張鵬說。

  這幾年,和張鵬有著類似經歷的濟南干部還有不少。張鵬目前任職的濟陽區,是濟南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陣地。和他同期調整工作的多名優秀干部,都被優先安排到了沿黃區縣。全程參與籌備建設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的趙治文,就從先行區管委會副主任調任平陰縣委副書記。

  濟南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志勇說,像張鵬這樣的干部,經過多個崗位歷練后,再把他們派到關鍵崗位,會更好地帶動當地發展。

  濟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陽介紹,濟南在干部使用上聚焦服務大局,優先把“出彩型”好干部派到基層第一線、發展最前沿、項目主戰場,帶動各級干部勇挑重擔、競相出彩。30多名排名靠后班子副職因工作出彩被直接提拔為市管正職,火線提拔51名疫情防控“出彩型”好干部。當地組織部門還選派“出彩型”好干部任沿黃區縣、開發區班子副職,助力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開發區改革。

  “開發區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濟南構建更加開放、靈活的競爭性選人用人機制,對部分開發區班子進行了大幅度干部調整,一些年輕人脫穎而出。”馬志勇說,改革后開發區班子結構得到系統優化,整體功能大幅提升,干部隊伍生機與活力顯著增強,班子成員平均年齡下降5歲,全日制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增加一倍,干部交流的比例高達74%。

  開門引智,壯大優秀干部隊伍

  山東大學科學技術研究院原副院長黃波也在此次開發區改革中脫穎而出。作為2019年濟南引進的高層次人才,他曾擔任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在對全市開發區班子調整時,考慮其有干勁、開拓創新能力和專業能力突出,濟南市委對其委以重任,直接安排擔任國家級開發區明水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

  明水經濟技術開發區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214.17億元,園區內明星企業眾多,但多年來受制於體制機制沒有理順,排名下降嚴重。“開發區管理千頭萬緒,涉及土地、招商、拆遷等方方面面,僅靠我一個人,壓力可想而知。”黃波說。

  針對班子中的短板,濟南市委和章丘區委為黃波選配團隊。“其中既有基層經驗豐富的街道辦書記,也有熟悉審批業務的機關干部,我們團隊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黃波說。

  2018年獲評“出彩型”好干部的濟南市中區工信局局長耿汝年,原是山東輕工院學院信息學院副教授,深耕信息通信技術領域20余年,還曾擔任重慶市經信委大數據發展局副局長。2017年,他響應組織號召,回到家鄉投身濟南數字經濟產業發展。在他的牽頭下,市中區數字經濟產業實現了“從零起步”到“產業集聚”,先后引進工信部電子一所及思愛普、中軟國際等企業落戶。

  濟南以開放包容的人才觀“開門引智”,不斷壯大“出彩”干部隊伍。近年來,濟南打破地域條塊、職務層級、體制身份界限,面向全國引進優秀干部人才1200余人。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說,濟南通過深入開展擔當作為“出彩型”好干部好團隊選樹活動,不斷完善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構建干部正向激勵機制,形成了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為全面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發揮引領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

  濟南歷城區華山街道曾經是以臟亂差聞名的城鄉接合部,今天卻成了網紅打卡地。不少人驚嘆,原來濟南北部還有這麼美的地方。“這幾年,我們先后完成了20多個村的拆遷、回遷工作,常住人口超過20萬。如此巨大的工作量,多虧了一批好干部帶出的好團隊。”華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畢經海說。

  陳陽表示,濟南在選樹“出彩型”好干部過程中,注重發揮他們的引領作用,做到推選一個“出彩”干部,帶動一個單位團體,涵養一個地方生態,興起一個事業產業,推動濟南高質量發展。

  為了進一步涵養良好政治生態,濟南還開展了“‘出彩型’好干部駐濟高校行”活動,赴山東大學等13所高校宣講,吸引更多人才來濟創新創業。

  “出彩”漸漸不再是組織部門的“獨角戲”,濟南市委市直機關工委聚焦一線優秀機關黨員干部職工(集體),廣泛開展“出彩機關人”活動,助推模范機關建設。濟南市婦聯積極引領婦女群眾投身鄉村振興,在農村開展了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風好”為主要內容的“出彩人家”創建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11 版)

(責編:劉尤罕、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