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任務交給咱,咱就干好”(新春走基層·他們的名字叫奉獻)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1年02月02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耽擱工期,太不容易了!”說到工期,中鐵十九局中老鐵路玉磨段項目經理王海峰難掩激動。

  這幾年,王海峰參加過盤海營、西成、鄭濟鐵路建設,作為一名黨員,他總是堅守崗位、迎難而上。“不是在修鐵路就是在去修鐵路的路上”。以前他覺得自己也算是鐵路建設的行家裡手了,可直到見識了滇西南的復雜地質條件,他意識到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一個鑽眼打下去,水柱剎那間噴出20多米高,一個小時就能噴出一個標准游泳池的水量,“好比挖到了地下河”。

  王海峰接報,立即指揮施工人員和工程機械快速撤出隧道,隻留下鑽機操作手和黨員突擊手開展除險作業。“不怕卸水時間長,就怕壓力過大把圍岩沖垮,工期一耽誤就得一兩個月,而且工人會有生命危險,機械財產損失也會非常大。”

  “中老鐵路看玉磨,玉磨鐵路看安定。”險情多,安定隧道工程進度曾一度滯后,王海峰隻好用上“激將法”:“中老鐵路那麼多公司在干,都是挖隧道的人,就咱們拖后腿,臉上能挂得住?任務交給咱,咱就干好。”無論是交代工作,還是交流想法,他總是言簡意賅。

  500多公裡的中老鐵路玉磨段,橋隧比達87%。2020年11月28日,“嘭”的一聲,安定隧道中間最后的黑色岩石被炸得粉碎。濃煙還未完全散盡,兩側作業區域的工人終於“見面”——安定隧道雙向施工區域終於連通了!

  站在安定隧道3號斜井內,王海峰使勁拍擊著岩壁,回音清亮。“別看它現在結實,剛開挖時破碎得很!隧道穿越哀牢山的20條斷層、兩個向斜構造,有害氣體、岩溶、軟岩、涌水、高地熱,我們全遇到過!”

  一路採訪,王海峰跟工人打了一路招呼。他雷厲風行,卻也透著溫情。隧道高地熱,冬天溫度仍然高達37攝氏度,工人光膀子、隻穿反光背心作業,仍然喊熱。王海峰調集50台空調,還專門買了制冰設備。

  “干咱們這行跟家人聚少離多。”王海峰有點想家,可望著延展的鋼軌,笑容又在臉上蕩漾開來,“今年底,這隧道就會有火車穿過!這頭是中國,那頭是老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2日 01 版)

(責編:劉尤罕、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