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求是》雜志評論員

2021年02月01日09:23    來源:《求是》

原標題: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

立志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新征程,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1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始終如一的歷史擔當、為民無我的崇高境界、興黨強國的使命情懷,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部署。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2020年是人類歷史上極不尋常的一年,也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

來之不易的成就有目共睹。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全面從嚴治黨是最可靠的政治保障。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加強黨的領導和監督,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重大決策部署加強監督檢查。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嚴肅查處驗收達標中弄虛作假的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繼續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糾治餐飲浪費行為。2020年4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是黨中央將2019年確定為“基層減負年”之后,連續第二年對糾治形式主義頑疾作出重要部署。深刻把握反腐敗斗爭新態勢,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對政法系統腐敗嚴懲不貸,對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和涉黑涉惡“保護傘”一查到底。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制度,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在火線發展優秀分子入黨。隨著脫貧攻堅不斷推進,全國832個貧困縣的黨政正職中,因表現突出得到提拔並繼續兼任現職的395人、佔總數的23.7%。

人民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的成績是滿意的。實踐再次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更加一以貫之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就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增強科學把握形勢變化、精准識別現象本質、清醒明辨行為是非、有效抵御風險挑戰的能力。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要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對黨中央精神深入學習、融會貫通,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要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不掉隊、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精神貫徹落實。

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從政治上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腐敗是社會毒瘤,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就是腐敗,面臨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中國歷史上因為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當今世界上由於執政黨腐化墮落、嚴重脫離群眾導致失去政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要堅決防范和打擊什麼。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4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必須贏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斗爭。

從政治上看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深刻分析當前反腐敗斗爭的形勢和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這樣的現實判斷令人警醒!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透過現象看本質,無論是木裡礦區非法採煤,還是秦嶺北麓違建別墅事件,這些年黨中央查處的多起嚴重違法違紀事件,都是從政治紀律查起,推動了問題的根本解決。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黨風廉政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 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號角已吹響,飛渡此關山。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這是新發展階段全面從嚴治黨的“主攻方向”。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等重大決策,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等重點任務,圍繞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落地。推進紀檢監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機制創新,深入實踐探索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有效舉措,大力推進清廉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要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將正風肅紀反腐與“十四五”時期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用好“四種形態”,綜合發揮懲治震懾、懲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好金融反腐和處置金融風險統籌銜接,強化金融領域監管和內部治理。將防腐措施與改革舉措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有針對性地補齊制度短板。

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毫不妥協,全面檢視、靶向糾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督促全黨擔當盡責、干事創業。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及“保護傘”,決不讓其再禍害百姓。緊盯黨中央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落實,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2020年1月至11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履行脫貧攻堅責任不力的9554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5.69萬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8.5萬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3.57萬人。

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使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裡,把監督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把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作為實施規劃的基礎性建設,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不斷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各種監督協調貫通,形成常態長效的監督合力。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推動監督落地,讓群眾參與到監督中來。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

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態度不能變、決心不能減、尺度不能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