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補齊服務短板

麻城小區實現物業全覆蓋

2021年02月01日08:53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麻城小區實現物業全覆蓋

閱讀提要

2020年初,麻城市202個城市小區中有物業服務的僅佔29.1%。4月起,所有小區成立黨組織,以黨員為核心重新組建業委會或黨群理事會,用市場和志願服務相結合的方式,實現小區物業服務全覆蓋。16個城市社區全部成立大黨委,解決大事難事,下沉黨員配合社區工作者,服務居民小需求。

由於歷史原因,城市老舊小區大都沒有成立業主委員會,無法聘請物業公司﹔

新建小區雖然有物業公司,但通常由開發商指定,與業主關系時常對立﹔

一個社區有十幾個小區,工作人員隻有數人,別說辦大事,小事都管不過來……

以上種種,曾被認為是城市小區治理的“死結”。為啥?市場手段有點失靈,行政手段不夠有力,法律手段存在空白。

麻城市通過黨建引領,解開“死結”。

組建黨群理事會,“三無”小區有了管事人

走進南湖街道關廂社區供銷住宅小區,隻見房前屋后“三尺巷”的道路已全部刷黑,下水道經過改造,嶄新的路燈安裝到位。

“以前,這裡道路破損,垃圾亂堆,一下雨就積水,居民意見很大,但不知道找誰。”小區綜合黨支部書記汪先會介紹,如今小區有了黨群理事會,居民呼聲上報社區,經社區大黨委決策、市直單位對口支持,於去年11月啟動了改造工程。

供銷小區由幾個小區合並而成,既有供銷社等單位的居民樓,也有城中村的村民私房,還有少量商品房,屬於典型的“三無”小區。按照《物業管理條例》,這種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不夠條件,物業服務、基礎設施維護等都是空白。2020年疫情期間,小區封控成為大問題,靠臨時黨支部發揮作用才渡過難關。

去年4月,根據麻城市委統一部署,小區臨時黨支部就地轉為綜合黨支部,並以黨員為核心,由居民推選成立黨群理事會。“以前碰到問題,隻能發發牢騷﹔現在小區有了管事人,可以把牢騷變成行動。”推選會上,一位居民開心地說。

黨群理事會主任羅治安如今沒事就在小區轉悠,居民有問題、有建議也愛找他。他還是小區志願服務隊隊長,與21名下沉黨員一起為居民提供巡邏防控、環境清理、設施維護、文化娛樂等服務。

“麻城正在探索社區牽頭組建物業公司,由黨群理事會聘用,為老舊小區提供正規物業服務。”麻城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阜喬介紹。

注入黨建力量,補齊物業服務市場短板

有物業服務的商品房小區,往往陷入一個誤區:物業(公司)萬能。街道、社區的同志認為,小區既然有物業公司,就不需要政府再操心﹔業主們認為,小區的事就找物業,物業管不好就是無能。

抗擊疫情讓物業服務的市場短板徹底暴露。博森翰林城已入住1500戶6100余人,是麻城最大的高檔商品房小區,物業公司實力相對較強,但仍需依靠臨時黨支部和下沉黨員等力量才能完成抗疫任務。

2020年4月,小區臨時黨支部轉為綜合黨支部,支部書記、市財政局干部熊武又當選為新成立的業主委員會主任。“我們把物業公司負責人吸收進綜合黨支部,黨支部與業委會成員交叉任職,把業主和物業公司的立場拉近。”熊武說。

業委會成立不久,業主們提出一系列希望解決的問題:小區燈光不亮、手機信號不好、電梯維護不佳、幼兒園接送高峰時堵塞交通……“稍一分析,很多真不是物業公司能解決的。”熊武認為。

借助街道、社區和市直單位支持,小區綜合黨支部主動對接電力、通信等公司,很快解決了燈光、手機信號、電梯安全問題,業主滿意,物業公司也鬆了口氣。

小區內的配套幼兒園,早晚接送高峰時交通常常癱瘓:裡面車出不去、外面車進不來。物業公司曾派保安到現場管理,業主們不大聽從﹔不管,又怨聲載道。

小區黨支部召集業主代表、物業公司、幼兒園負責人等座談,最后確定了幼兒園增開一個側門、錯峰上下學、接送高峰小區單向通行等措施,問題得到完滿解決。

“黨建引領,讓我們的服務水平提高,業主滿意度提升。”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說,在綜合黨支部引導下,物業費的繳納率大幅增加。

成立社區大黨委,確保社會資源真正下沉

社區在我國治理體系中已是最基層,小區還在社區之下。如何讓社會資源真正下沉?麻城在16個城市社區成立大黨委,由16名市級領導分別擔任第一書記,為社區解決難題。

龍池橋街道城西社區最早成立大黨委,麻城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葉旭任第一書記。“2020年10月份開大黨委第一次會議,我們根據群眾意見,把社區一直想辦又沒有力量辦的事列出清單。”社區黨委副書記劉杰回憶說,市應急管理局、市市場監管局、市醫保局等部門的一把手都是大黨委成員,當天大家先看現場再開會,各部門認領清單。

“如今,劉家畈示范小區的改造資金已經落實,下水道維修等工程即將完工,轄區學校、商超的消防設施已更換。”劉杰說,社區大黨委通常2個月開一次會,有重要問題可以隨時開。

“以往,社區可以找轄區單位辦點事,大黨委則可根據需要,在全市范圍內調動資源,讓社區力量大大增強。”麻城市委有關負責人介紹。

麻城還率先試點“綜合執法進小區”,住建、城管、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首批進駐麻城雲服務平台,小區居民發現亂搭亂建、亂停亂放、油煙噪音擾民等問題,用手機直接舉報,執法部門在規定時間必須到場處理。

不久前,供銷小區有戶居民家中裝修,建筑垃圾堆在門外。一位居民舉報后,不到半小時,城管執法人員上門督導,建筑垃圾馬上被清運。

“以前碰到這種事,要麼沒人管,要麼吵架慪氣。”供銷小區綜合黨支部書記汪先會說,執法資源下沉,讓這類問題得到很好解決。(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王兵 通訊員 萬永庄 徐濤)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