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小電梯間 紅色基因傳

“黨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2021年02月01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寄語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堅信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甜蜜。今后我將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電梯這個“方寸空間”裡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保障百姓的乘梯安全。——陶建偉

 

安裝的電梯運行穩,穩到可以立住一枚鋼镚兒,任電梯上行、下行、開關門都不倒。這門“立镚不倒”的絕活兒,27年前從全國勞模、黨員高佔強的手中傳給徒弟陶建偉,如今又由全國勞模、黨員陶建偉傳給新人:“黨員始終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紅色基因得代代傳呢。”

提起師父高佔強,陶建偉至今記得,兩人第一次見面,這位朴實訥言的老技師開口第一句話是:干一行就要愛一行,愛一行就要鑽一行。“師父的這句叮囑,一直影響我到今天。”

上世紀90年代初,帶著“學門手藝能立命”的想法,年輕小伙兒陶建偉選擇了電梯安裝專業,並在19歲時進入北京建工安裝公司。當時,商品房改革的號角尚未吹響,方庄正在建設北京市第一個帶有試驗性的現代化住宅區,他的實習便從方庄小區的電梯安裝開始,師從有神奇的“魔術”安裝人之稱、發明了“立镚不倒”絕活兒的高佔強。

“工作中,師父是一個要求嚴苛的人。”一次安裝中,為了求快,他在干活前偷懶沒有放線復核,被師父逮個正著,站在電梯井道裡當著眾人面一頓狠批,“也是從那刻起,我才明白電梯安裝是個精細活,各種偏差都是以毫米來計算的,稍有疏忽就會造成‘胎裡帶’的毛病,給居民乘梯埋下隱患。”

隨后的5年中,陶建偉又先后遇到了兩位師父——維修班班長孫業崗和高級工程師王貫山。

“三位師父,年齡不同、學歷不同、性格不同,可每一位都有著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勇於奉獻、樂於奉獻的精神。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共產黨員。”於無聲處體會到的榜樣力量激勵著陶建偉。1999年,他正式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從北京飯店、東方廣場,到國家會議中心、小湯山醫院改擴建,20余載時光,約2平方米的小小電梯間內,留下了這位基層黨員執著奮斗的身影,甚至連盧旺達都曾有過他的美名。那是2011年初夏,盧旺達外交部辦公樓電梯突發故障,門機電子板損壞,向北京建工提出求援。“電子板是高集成線路板,需要專用儀器測量,可現場隻有一塊數字萬用表,整整一夜,我們就一個一個試,靠著最笨的方法找到了損壞的元器件,再從上百塊舊線路板中尋找可替換者。”陶建偉略帶自豪地說,電梯修好時,對方一直用中文夸贊“中國工人真棒”。

業精於勤。春夏秋冬,陶建偉總是最后一個從辦公室離開,這份始終如一的堅守,讓他獲得了“電梯醫生”“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也於2020年被授予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可他卻認為自己只是做了分內之事,那就是用專業技能保障老百姓上上下下的乘梯安全,並將這份使命傳承下去。

2017年10月9日,陶建偉和其他8名中國共產黨年輕黨員代表一起,站到了國新辦新聞發布廳的舞台上,在鎂光燈下向世界講述自己的故事。“您為什麼加入中國共產黨?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這是陶建偉的回答,也是一名基層黨員的初心與信仰。(本報記者 趙瑩瑩)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