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與時代同步 與官兵同行

增強部隊思想政治教育感召力(新知新覺)

閆繼勛

2021年0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政治工作是我軍的最大特色和最大優勢,是保持我軍性質、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政治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著力點在鑄魂育人。部隊思想政治教育要與時代同步、與官兵同行,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官兵,不斷增強時代性和感召力。

  緊扣時代脈搏鑄軍魂。習主席指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做好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到舉旗鑄魂,強固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始終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鑄魂育人,下苦功夫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學懂弄通做實,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加強和改進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不斷夯實絕對忠誠之基。要讓廣大官兵對我軍的光榮歷史、英模人物、偉大精神熟記於心,讓對黨忠誠根植於官兵頭腦、轉化為自覺行動。思想的大壩要天天筑,精神的“鈣”質要天天補。要堅持日積月累、潛移默化,教育引導官兵把遠大理想融入日常工作生活,走正人生的每一步。

  緊跟使命任務強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強軍思想彰顯出巨大威力。增強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必須堅定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圍繞中心想問題、貼近實際做工作、服務大局求發展,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凝心聚力。我軍是有著血性鐵骨的軍隊,是一支敢打必勝的軍隊,也是一支作風過硬的軍隊。習主席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無論是藐視“紙老虎”的膽略,還是“小米加步槍”打贏“飛機加大炮”的志氣,“勒緊褲腰帶造兩彈一星”的雄心,都是我們做好部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資源。增強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需要不斷激發廣大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引導官兵磨礪戰斗意志、錘煉過硬本領,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更好展現強軍勝戰的新氣象新作為。

  緊貼現實問題謀創新。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指出,要創新教育理念、內容、方法、力量、工作運行和制度機制。這為增強部隊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提供了基本遵循。部隊思想政治教育要把創新作為提高工作質量和水平的“牛鼻子”,不能將工作局限在課堂上、會議中,而要向崗位延伸、向一線擴展、向日常滲透,充分利用訓練間隙、茶余飯后等時機,三五句話不嫌少、三五分鐘不嫌短,將心比心地想著官兵,開誠布公地引導官兵,力所能及地幫助官兵,努力實現由單向灌輸向雙向互動轉變、由抽象說教向形象感化轉變、由單一教育向多樣化引導轉變。同時,要善於運用新技術、新手段。比如,大數據技術日臻成熟,可以利用官兵在日常工作訓練、生活學習中留下的真實記錄,通過定性和定量分析,全面了解官兵思想狀況和日常行為,跟上官兵思想發展的最新動態,增強預見性和前瞻性,有的放矢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