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歷史中學習 向先輩們致敬(感悟初心)

宋劍波

2021年01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到陳家坡會議舊址,就聽見杜天祥的快板響了起來。他是這裡頗有名氣的講解員。10年來,他每次講解都充滿激情,“黨讓我過上了好生活,我必須得給大伙講好咱陳家坡的故事!”

  陳家坡會議舊址在陝西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北梁村,每次來這裡都能帶給我精神洗禮和新的思考。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我認識到:陳家坡會議所體現的精神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1933年8月,陝甘邊革命斗爭連續遭受嚴重挫折。同時,陝甘邊革命隊伍中出現不少消極認識,有的主張分散活動,有的主張停止武裝斗爭去做秘密工作……

  在這時,召開了陳家坡會議。會議加強了對根據地各路革命武裝的領導,確定了繼續堅持並鞏固、擴大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戰略方針,為創建陝甘革命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堅定信念、忠誠擔當是根本。嚴峻的形勢和生死考驗面前,以習仲勛等為代表的陝甘邊黨和紅軍領導人,主動承擔起應對危機、擺脫困境、復興陝甘邊革命的重任,作出了一系列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重大決策。

  實事求是、獨立自主是關鍵。陳家坡會議是在同上級組織失去聯系的情況下召開的,陝甘邊共產黨人堅持把毛澤東工農武裝割據思想同具體實際相結合,正確評估客觀實際,獨立處理重大問題,表現出政治上的成熟和獨創。

  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保証。陳家坡會議后,持不同意見的同志在保留自己意見的同時執行了會議決議,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實踐。歷史証明,隻有堅持民主集中制,我們黨才有凝聚力、戰斗力,才能變得更加堅強。

  堅持黨指揮槍是原則。陳家坡會議是在中共陝甘邊特委的領導下進行的。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証了紅軍游擊隊能打仗、打勝仗。

  一部照金革命史如金子般珍貴。我們要從歷史中學習,向先輩們致敬,發揚他們的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弘揚他們一切從實際出發、密切聯系群眾的精神。

  (作者為陝西銅川市耀州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原韜雄、吳德鋒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