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化支部紀律建設 助力外匯檢查“動真碰硬”

2021年01月27日08:50    來源:《旗幟》

原標題:強化支部紀律建設 助力外匯檢查“動真碰硬”

  國家外匯管理局管理檢查司黨支部在局黨組的領導下,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紀律建設作為支部建設的關鍵抓手,著力打造一支紀律強、作風硬、富有斗爭精神的外匯檢查隊伍,為嚴格外匯管理執法提供堅強保証。

  以制度建設強紀律。管檢司黨支部堅持以黨建引領,不斷強化內控管理,系統梳理廉政風險點,推進制度建設。目前,已形成包含外匯行政處罰辦法、外匯案件集體審議在內等30余項內控制度體系,對外匯案件線索挖掘、調查取証、專項檢查、定性處理全環節全鏈條做出全規范、實現全覆蓋,嚴密防范執法風險和廉政風險。同時,向全國外匯檢查系統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外匯檢查系統廉潔從政和內控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壓實責任、明確要求,以機關帶系統提升拒腐防變能力,確保外匯管理檢查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每年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開展依法行政和檢查技能培訓,圍繞內控制度、檢查程序、定性裁量等邀請專家授課。自2019年以來,外匯檢查系統共1萬余人次參加培訓,切實提高了案件辦理和依法行政水平。

  以嚴管厚愛促廉潔。“做實做細對黨員的日常監督是我們支部建設的重要特色之一。”該支部相關同志介紹,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強化警示教育和注重“八小時之外”監督管理,是支部加強黨員教育的三大抓手。充分利用支部班子成員與司領導班子成員重合的優勢,在部署專項檢查、專案檢查等急難險重工作時,及時進行談心談話,加強教育引導,激發干事創業動力。緊扣重要時間節點,實施節假日廉政報告機制,節前報告假期計劃,節后報告假期活動﹔開展經常性警示教育,2020年組織了3次支部書記、紀檢委員講廉政黨課,按季度排查廉政風險和報告八小時之外異常情況,引導黨員干部知敬畏、守底線。創新建立支部黨員信息“活頁夾”,動態掌握黨員干部心理、家庭、休假等情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有力強化了黨員的紀律意識。

  把臨時黨支部建在檢查組上。針對常態化組織調度全國外匯檢查人員赴異地開展現場檢查工作的實際,堅持在專項檢查組設立臨時黨支部,切實加強黨組織對外匯檢查工作的政治引領和紀律約束,確保黨風廉政建設不鬆勁。自2020年以來,在對8家銀行等機構開展現場檢查的過程中,所有檢查組全部成立了臨時黨支部,組織黨員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利用駐地紅色資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結合工作實際開展檢查紀律學習,主動接受被檢查對象監督,始終繃緊廉潔紀律之弦。大家普遍表示,臨時黨支部作用不“臨時”,它不僅讓黨員在赴異地開展工作時持續加強自我教育,也讓被檢查主體和市場感受到了外匯檢查人員的過硬作風。

  “隻有‘自身硬’,才能敢管敢抓敢碰硬,切實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管檢司黨支部書記胡春雨介紹,強有力的紀律建設,為支部依法實施外匯監督檢查、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外匯檢查工作取得較好成效。自2020年以來,管檢司帶領全國外匯檢查系統共查處外匯違規案件1600余起,配合公安機關破獲地下錢庄50余個,清理非法網絡炒匯平台200余個,查處涉賭非法交易案件200余起,組織開展銀行、証券公司等多類型機構外匯業務檢查,有力地維護了外匯市場健康、公平、有序的發展。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