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訪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

2021年01月27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

  “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寸步不讓、持之以恆,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努力構建長效機制,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日前,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過勇教授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對此,過勇表示,在我們黨百年來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中,形成和培育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批評和自我批評、密切聯系群眾、艱苦奮斗、求真務實等優良傳統和作風,這些都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

  過勇進一步解釋,如1930年毛澤東同志寫下《反對本本主義》這一經典著作,闡述了馬克思主義必須同中國實際情況相結合的重要性,展現了我們黨對理論聯系實際的深刻思考。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堅持實事求是思想,領導我們黨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並強調“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使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密切。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惜一切代價,14億中國人民團結奮戰,奪取了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建黨100年來,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始終是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法寶。同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當然更是克服‘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的法寶。”過勇表示。

  過勇說,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作風背后是黨性。通過深入開展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使黨員干部從一代代共產黨人培育的寶貴財富中汲取滋養,進一步喚醒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提升黨性修養,把從優良傳統和作風汲取的力量融入奮進新征程中。同時,針對“四風”問題,繼續堅持標本兼治,向制度建設要長效﹔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督促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樹立良好家風。

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歪風陋習露頭就打、反復敲打。

  對此,過勇表示,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充分反映了黨中央堅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的堅定決心,彰顯了在糾治“四風”面前任何人都不是例外、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的堅強態度。

  過勇說,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大力整飭,“四風”問題明顯減少,但樹倒根在,“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稍有鬆勁就容易死灰復燃。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的2020年前11個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僅違規公款吃喝問題全國共查處6322起,佔違規吃喝問題總數的67.7%。從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發現,公款吃喝穿上“隱身衣”,逐漸向農家樂、機關內部食堂等轉移,呈現出新特點、新動向。而且,餐飲浪費常與大操大辦、違規吃喝等享樂奢靡之風問題相伴相生,不僅對資源造成無效消耗,還威脅國家糧食安全,群眾對此深惡痛絕。

  過勇說,從查處的問題看,違規吃喝由地上轉向地下的趨勢十分明顯,甚至有的地方還頻頻出現“一桌餐”現象,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問題往往與不正當利益關系交織在一起,所以既要緊盯老問題,又要密切關注“新變種”及新動向,堅持露頭就打、反復敲打。同時,形成對公款吃喝、餐飲浪費等監督全覆蓋,拓寬群眾監督渠道。比如,很多地方推出“隨手拍”舉報平台就是很好的監督方式,群眾發現“四風”問題,手機拍、微信發,讓“四風”問題越來越無處可藏。

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毫不妥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毫不妥協,全面檢視、靶向糾治,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督促全黨擔當盡責、干事創業。

  對此,過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持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黨的作風建設的重點,深入推進部署“基層減負年”工作,經過不懈努力,剎住了一些曾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過去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同時也為基層鬆綁減負、促干部擔當作為。

  “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根源復雜,也具有隱蔽性,短時間內很難徹底整治。”過勇說,比如,有些地方、部門積習難改,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有的地方盲目強調痕跡管理,不注重實際成效﹔檢查表格多,基層負擔重,等等。“這些必然讓工作變味走樣,加重基層干部負擔,損害黨群關系,阻礙改革發展的步伐。”

  日前播出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其中就曝光了時任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委書記的王四華弄虛作假,為給領導留個好印象花費12萬余元突擊種“遮羞樹”等問題。

  過勇表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開好局、起好步尤為重要。要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做到全面檢視、靶向糾治,不斷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要聚焦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過程中出現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各地各部門要樹立不重形式,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以更加科學有效的考核激勵干部真擔當、真作為,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精力走到群眾中間,走到田間地頭聽取群眾意見建議,有更多時間精力思考工作、真抓實干、擔當作為。

  (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