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注重平時、聚焦專項、差異化評比,各地考准考實干部政績

干得好就能看得見(干部狀態新觀察·做好政績考核 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竇瀚洋  畢京津  常碧羅

2021年01月2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編者按: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識人,重在考核。《關於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的通知》指出,要綜合運用多種方式考准考實領導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績。各地進一步優化考核內容,改進考核方式,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辨別出來,以獎懲分明、獎優罰劣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動發展。

  

  浙江繪出干部政績畫像

  定期匯報、“季報五訪”掌握干部干事成效

  “本季度重要工作:完善‘親清在線’平台功能,政策兌現超250條……”2020年10月中旬,杭州市發改委副主任馬駿提交了自己第三季度的《領導干部履職情況表》。“重要工作”一欄要選填當季度最滿意的3—4條,他每次填寫都要仔細琢磨。

  “對工作做階段性梳理是件好事。”馬駿說,這張小小的表單,不僅能督促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聚焦重點,多挖掘本職工作價值,也讓自己更添干勁。

  在杭州,定期向組織報告履職情況,已成為干部工作常態。從2015年起,針對市直單位領導班子成員,杭州推出“季報五訪”制度,通過每季度填報履職情況,結合定期了解訪、談心談話訪、專項考核訪、聽取意見訪、列席會議訪的“五訪”形式,全面考核領導干部推進高質量發展政績。

  針對區縣(市)黨政班子成員,杭州也於同年推出了“月報季訪”制度,採取領導干部定期填報、組織部門定期走訪等方式,深入了解領導干部政治表現、高質量發展相關指標推進落實情況等。

  “考准考實干部政績,不僅要看領導干部‘成績單’,還得堅持‘耳聽眼看、見人見物’。”杭州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杭州注重多渠道、經常性、近距離了解干部,功夫下在平時,從而做到全面掌握干部干事成效、擔當作為情況與群眾口碑。

  除杭州外,近年來,浙江初步構建起“2+3”干部考核體系,注重在重大斗爭一線考核了解干部實績,加強綜合分析研判,充分運用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等成果,以及巡視巡察、審計統計、紀檢監察等“大數據”,客觀公正地評價干部政績。

  “推動高質量發展考核,難點在於考准考實,必須將其與全面、立體識別干部結合起來,精准畫好干部實績畫像,注重考用結合,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確導向。”浙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學偉說。

  河南專項考核重點工作

  注重現場察看,做好一線訪談評價

  2020年4月底,老丁升職了。

  老丁名叫丁冬,原是河南省開封市政府辦公室的二級調研員。由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他被提拔為一級調研員,這與河南省近年來推行的重點工作專項考核密不可分。

  2020年3月初,老丁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請纓,擔任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秘書組組長和綜合協調組副組長。傳達疫情防控政策、協調防疫物資……各方面工作,老丁做得一絲不苟。“疫情防控指南更新很快,每次都需要組織醫療專家做專業解讀,再結合本地實際細化落實。”同事說,僅這一項工作,老丁就熬了好幾個通宵,始終頂在第一線。

  老丁的突出表現不僅受到同事認可,也引起了組織部門的關注。“在重大考驗面前,丁冬沒有退后享清閑的想法,任勞任怨,應該獎勵。”開封市委組織部長劉漢征說,我們提拔、激勵干部就是要看實績、看擔當。在疫情防控專項考核中,58歲的丁冬晉升為一級調研員。隻看實績,不問年齡、資歷,老丁的晉升鼓舞了一批在重大任務攻堅中擔當作為、敢想敢干的干部。

  “省委要求對每名黨員領導干部在抗疫斗爭中的表現都要有結論,要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察德辨才。”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孔昌生說,河南省委組織部及時研究制定了考核辦法,對於干部政績表現,突出實績考核,注重現場察看、一線訪談評價,避免簡單化。截至目前,河南省委組織部已經對疫情防控期間表現突出的100個基層黨組織、178名共產黨員進行通報表揚,集體記功、嘉獎167個,個人記功、嘉獎2744名。

  重點工作專項考核,是組織部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方法。孔昌生介紹,黨的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對黨員干部的考核就跟進到哪裡。“針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等重點任務,我們堅持專項考核全方位、全過程覆蓋,在重大斗爭第一線,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重慶因地施策科學評價

  差異化考核讓干部找准工作重點

  “從來沒想到,我們能拿到這麼好的成績。”見到范祥波時,他正在璧北河附近,低頭看著河邊淨水植物的長勢。去年,重慶市璧山區七塘鎮在全區考核中獲得了第三名。作為鎮黨委書記,范祥波這幾年的工作重心都在生態環保和脫貧攻堅。

  如果隻比經濟,地處偏遠的七塘鎮難以跟上中心城區,這曾是困擾當地干部的一大難題。“差異化考核讓我們拋開顧慮,有了重點目標。”范祥波說。

  基於“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的基本市情,重慶對各區縣實行差異化考核。以璧山為例,按照“因地制宜,錯位發展”的思路,璧山區委組織部將15個鎮街分為璧中、璧北、璧南、璧西四個片區。“璧中重點考核營商環境、民營經濟發展成效,而璧北、璧西、璧南片區則側重於生態文明建設等指標。”璧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鐘華琴說。

  考核有側重,干部工作方向就更加明確。早年間有著“皮鞋之都”之稱的七塘鎮,過去污染較重,但如今河流已變清,滿眼見青翠。“以前做皮鞋的村民,現在種起了柑橘,蔬菜、經果林成為鎮上重要產業。”范祥波說,隨著環境越來越好,村裡許多年輕人都回鄉創業。“家裡變美了,我回來開個農家樂,前一段‘櫻桃節’營業額有20多萬元。”返鄉創業者楊年華笑著說。

  璧中片區的璧泉街道黨工委書記萬小力直言,差異化考核給了他不小壓力。“作為全區經濟發展比較好的片區,想要保持現有成績,不僅要抓經濟指標,還需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真正讓企業滿意,這就要比以前更下功夫。”

  現在,差異化政績考核已覆蓋重慶全市,成為干部干工作、促發展的指揮棒。重慶《2020年度區縣(自治縣)考核指標體系》的經濟社會發展業績考核指標,明確將重慶的主城都市區、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渝東南武陵山區城鎮群進行分類考核。

  “對於渝東北和渝東南的生態功能區,我們不考核GDP,也不考核工業。”重慶市委組織部干部考核處相關負責人說,這樣一來,干部們抓工作的導向變了,推動高質量發展有了更明確的信號,就會花更多精力補短板、破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