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姜信治

2021年01月27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提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落實好干部標准,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加強對敢擔當善作為干部的激勵保護,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這一要求,闡明了干事業、創偉業關鍵在選干部、用人才,突出了新時代選人用人的標杆,抓住了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這個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關鍵點和著力點,彰顯了正確用人導向對干事創業的重要引領作用。

  治國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導向。正確用人導向,不僅是指引干部成長進步的風向標,也是引領干部干事創業的指揮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人導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回顧歷史、立足現實、放眼未來,可以看出,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是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優良傳統和內在要求,是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管黨治吏、治國理政的鮮明特色和成功實踐,是我們應變局、育先機、開新局、謀復興,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目標的重要保証,也是建設忠誠干淨擔當高素質干部隊伍的根本要求。

  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從黨和人民事業需要出發,圍繞新發展階段各項目標任務,大力培養選拔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把重品德、重才干、重擔當、重實績、重公認的導向鮮明樹立起來。

  強化“重品德”的導向,引領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誠履職、干淨干事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既是選人用人的根本原則,也是干部干事創業的首要前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用人標准為什麼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因為德是首要、是方向,第一位的是政治品德,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

  樹立正確用人導向,首先要突出政治標准,嚴格把好政治關這個首要關口。要深入扎實開展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考核,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政治監督和政治督查,建立完善和用好政治表現紀實檔案,大力培養選拔使用那些忠誠於黨和人民、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干部,堅決不用那些對黨不忠誠、政治上靠不住、對黨中央大政方針說三道四甚至陽奉陰違另搞一套的人。重品德,不僅要看干部的政治品德,還要看干部遵守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方面的實際表現,特別是要把好廉潔從政關。干部隻有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才能確保既想干事、肯干事,又能干成事、不出事。要大力培養選拔使用那些潔身自好、清白自守,嚴守紀律規矩,經得住考驗、抵得住誘惑、守得住底線的干部,堅決不用那些律己不嚴、作風不純、為政不廉的人,促使干部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淨,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強化“重才干”的導向,引領干部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提高抓改革、促發展、保穩定水平和專業化能力

  無論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都必須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德為先,不是說隻看德就夠了,還得有過硬本領。選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視才干。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迫切需要一支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作保障。特別是,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因素明顯增加,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需要干部認清和把握發展趨勢尤其是蘊藏其中的機遇和挑戰,增強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意識和能力﹔面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等任務要求,需要干部解放思想、開闊視野,不斷研究新情況、謀劃新思路、創造新方法、開拓新局面,切實提高領導現代化經濟的水平﹔面對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特別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和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需要干部提高科學素養,增強領導和推動科技創新以及懂網、管網、用網的本領﹔面對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對外開放格局不斷擴大,共建“一帶一路”等國際合作日益增多的實際,需要干部培養世界眼光,通曉國際規則,提高對國際事務的理解能力、運籌能力、策劃能力、操作能力﹔面對前進道路上的一系列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需要干部做好有效應對和防范的思想准備和能力儲備,尤其是針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項,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加強創新社會治理的能力。

  要大力加強能力建設,持續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組織務實管用的專題培訓、專業能力培訓,使廣大干部政治素養、理論水平、專業能力、實踐本領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以隊伍高素質保証發展高質量。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隊伍建設重大任務,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和新型城鎮化等重大戰略任務,抓培訓、提素質,育人才、聚賢能,著力建設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要堅持事業為上、以事擇人、人事相宜,更多地考慮“該用誰”而不是“誰該用”,優化干部成長路徑,暢通“三支隊伍”交流渠道,統籌用好干部人才資源,大力培養選拔使用那些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專業化能力強的干部,以隊伍活力增強事業活力。

  強化“重擔當”的導向,引領干部敢擔當善作為,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是好干部的必備素質,也是干事創業的必要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

  應當看到,絕大多數干部是敢擔當、善作為的,但也有一些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有的顧慮“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有的遇到矛盾束手無策,遇見斗爭驚慌失措。大量事實表明,越是怕擔當,往往越容易出事﹔越是想繞道走,往往矛盾就越追著來。不擔當不作為,損害黨的形象,危害群眾利益,貽誤黨的事業,必須堅決加以根治。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要進一步樹立講擔當、重擔當的用人導向,大力培養選拔使用那些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的“猛士”“戰士”,那些勇於改革創新、果敢應對挑戰、善於攻堅克難的“闖將”“干將”,引導激勵干部打硬仗、解難題、化風險。要有計劃、有針對性地安排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到重大斗爭一線、艱苦復雜地方、吃勁負重崗位去磨煉,培養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練就擔當負責的硬脊梁、鐵肩膀、真膽識。要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切實為改革者負責、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撐腰。要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穩妥推動被問責和受處分影響期滿、符合有關條件的干部合理使用。要把及時表彰獎勵、大力培養使用在抗擊疫情、脫貧攻堅中作出突出貢獻干部的經驗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鞏固下來,更加關心關愛和理解支持那些奮戰在改革攻堅橋頭堡、科技創新最前沿、重大斗爭主陣地、防災救災第一線、基層治理關鍵點的干部,在選拔任用上予以更大關注,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讓干部安心、安身、安業。

  強化“重實績”的導向,引領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務求實效

  實干才能出實績。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導向,推動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腳踏實地干好工作。

  進入新發展階段,必須更加突出實踐實干實效,引導和促使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要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引導干部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靠什麼樹政績的問題,多做打基礎、利長遠、出實效、創實績的事。要建立更加科學規范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改進政績考核,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成了多少事、干事效果好不好作為評價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據。要注重使用真抓實干的干部,不用隻說不做的干部,使那些重實際、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的干部不僅不吃虧而且受到鼓勵、褒獎、重用,使那些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重顯績不重潛績、重包裝不重實效、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干部不僅得不到好處,而且受到批評和懲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強化“重公認”的導向,引領干部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民辦事、造福於民

  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選人用人的重要標尺,也是對干部干事創業效果的直接檢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

  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就是要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培養選拔使用那些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干部,堅決不用那些高高在上、脫離群眾甚至違背群眾意願、侵害群眾利益的干部,引導廣大干部既注重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又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真心擁護、真正認可。干部業績在實踐、聲名在民間。要堅持在貫徹組織路線中走好群眾路線,注重聽民聲、察政聲,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群眾口碑中了解干部,使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重品德”是前提,“重才干”是基礎,“重擔當”是要害,“重實績”是關鍵,“重公認”是根本。要從這些方面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推動正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起來、干事創業導向更加突出出來,努力以好的導向領出好風氣、選出好干部、干出好氣象、創出好局面,確保將《建議》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7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