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訪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2021年01月26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同時,他還強調,“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要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彰顯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期盼,對於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意義。”1月25日,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

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既是政治實踐總結,也是一種政治思維方式,更是政治行動宣言。”庄德水表示,“從政治上看”代表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彰顯了共產黨人牢記性質宗旨、秉承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覺和責任擔當。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反對腐敗是黨心民心所向。

  庄德水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出發,准確把握世情國情黨情發展變化,直面“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堅定不移改進作風、懲治腐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回應了人民群眾期盼,讓人民群眾感受到正風反腐就在身邊。

  “無論是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還是不斷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無論是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還是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無論是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還是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派駐監督等,全面從嚴治黨一系列重大舉措,都是解決黨自身存在的問題,加強黨的建設,增強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賴,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庄德水說。

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

  “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習近平總書記對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要求一以貫之。

  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1月4日,2021年元旦假期后首個工作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通報:重慶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鄧恢林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青海省原副省長、海西州委原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原書記文國棟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胡問鳴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總會計師駱家駹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通報中指出,鄧恢林“參與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撈取政治資本,熱衷政治投機”﹔文國棟“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胡問鳴“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力,政績觀扭曲”﹔駱家駹“干擾巡視工作、對抗組織審查”,等等。“通報均將違反政治紀律問題列在前面。這些不良思想和行為不是小節小事,而是具有嚴重的政治危害性。”庄德水說。

  庄德水表示,一些地方和單位全面從嚴治黨存在的種種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管黨治黨不嚴,政治生態嚴重惡化,甚至出現系統性區域性腐敗,其背后都有政治因素。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在高壓反腐態勢下仍頂風作案,不收斂、不收手、不知止,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不講政治,沒有樹立正確的政治意識,背離黨的性質宗旨。

  政治紀律是黨的紀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

  庄德水表示,黨員干部要善於用政治眼光分析、研判一般問題,善於從傾向性、苗頭性問題中發現政治端倪,善於從錯綜復雜的矛盾關系中把握政治邏輯,使講政治的要求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

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從政治上推進。政治上的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

  日前播出的電視專題片《正風反腐就在身邊》,披露了查處木裡礦區非法採煤案件的細節。人們注意到,案件的調查也是從政治紀律開始,進而推動問題解決。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庄德水表示,強化政治監督,最重要的就是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在此過程中,可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甚至遇到風險和挑戰,採取常規方式可能難以解決現實問題,這就要求必須在堅持政治原則的基礎上摒棄舊有思想窠臼和錯誤觀念,籌劃推動工作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問題防范政治風險,防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政治標准是衡量領導干部的首要標准。評價一名黨員干部的素質和能力,很重要的一點是看是否具有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庄德水進一步解釋,政治判斷力要求黨員干部能夠科學把握形勢變化、明辨行為是非,保持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做到在重大問題和關鍵環節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政治領悟力要求黨員干部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中央精神分析形勢、推動工作,自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為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強大思想武器。政治執行力要求黨員干部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不斷提高執行之能,夯實執行之責,真正做到履職盡責、忠誠擔當。

  “講政治決不能空對空,要轉化為黨員干部的工作狀態和精神面貌,以實實在在的政治成果體現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庄德水表示。

  (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