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陝西寶雞——

以“聯談”助推責任落地

本報記者  王樂文  張丹華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爛尾工程整治不徹底,折射出縣委、黨工委在履行主體責任、部分班子成員在履行‘一崗雙責’上還有不到位的地方。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是口頭說說,而是非常具體的、務實的,你們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訓,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增強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自覺性主動性。”

  2020年12月11日下午,在陝西寶雞市委常委會議室,一場由該市市委書記、市委副書記和市紀委書記聯合對該市岐山縣委、縣紀委和蔡家坡經開區黨工委、紀工委主要負責人進行的“聯談”正在舉行。

  以“聯談”助推“兩個責任”聯動落實是寶雞市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一項舉措。通過聚焦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重點工作中“兩個責任”落實不力的問題,2020年以來,寶雞市各級黨組織已實施“聯談”104次283人。

  為推動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去年初,寶雞市紀委監委積極探索打通“兩個責任”貫通聯動“堵點”“斷點”的方法路徑。

  寶雞市制定了《市委全面從嚴治黨聯合談話實施辦法(試行)》,規定了“聯談”8種情形。“從以前黨委、紀委分別開展黨內約談到如今聯合談話,‘兩個責任’互促共進,達到了管黨治黨1+1>2的效果。”陝西省副省長、寶雞市委書記徐啟方說。

  不僅在市級層面,寶雞市各縣區、各部門也以改革試點為契機,結合實際開展“聯談”活動。2020年4月,太白縣紀委監委針對群眾反映的雨季自來水渾濁以及河道非法採砂現象多發問題進行核查時,發現縣水利局對全縣農村安全飲水設施日常監管不到位,導致雨季飲用水水質渾濁,群眾意見很大。就此,縣紀委監委及時向縣委提出“聯談”建議,縣委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共同對縣水利局黨委書記和派駐紀檢監察組長實施了“聯談”。

  隨后,太白縣水利局黨委牽頭制定了《農村安全飲水工程運行維護管理辦法》等制度,選聘專職水管員44名,建成聯村、聯片水廠11座,安裝淨化消毒設施98台套,修復水毀供水設施59處,改造自動化淨水消毒設施34台次,並先后啟動實施石溝水庫和龍王河水庫建設,使農村飲用水水質達到了安全標准。

  “‘聯談’不能一談了之,我們做好‘聯談’后半篇文章,持續跟蹤問效、督促整改,對整改不力的追責問責,確保通過‘聯談’推動‘兩個責任’落細落實。”太白縣委書記田來鎖說。

  寶雞市還出台了推動“兩個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的規定和黨委主體責任清單、黨委委員及候補委員述責述廉等制度辦法,推動“兩個責任”真正落地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