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成都市錦江區——

科技賦能基層黨建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又有活動了,一起報個名!”家住四川成都市錦江區沙河街道的張阿姨拿著手機,高興地招呼著自己的“老伙伴”們。自從沙河街道上線了智慧服務,手機一響,她就知道社區又有“新鮮事”了。

  沙河街道匯泉路社區過去曾是工業大廠“聚居地”,黨群服務中心也保留了當時的建筑風格。看似朴素簡單的外在,卻有著智慧“內核”,走進去,一塊智慧化大屏映入眼帘,屏幕展示著整個沙河街道黨建、服務等情況,社區資源、辦事指引、時事新聞等一目了然。“現在,我們到社區查閱信息也方便多了。”一位居民在智慧化大屏前駐足瀏覽良久,情不自禁點贊道。

  事實上,這塊智慧化大屏只是沙河街道聯合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公司共建的服務基層治理的“社區智慧大腦”一部分。針對轄區內年輕人多的特點,在智慧化大屏前,中心還一體打造了社區黨校虛擬視覺VR體驗區,創新了黨員教育模式,採用年輕人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沉浸式體驗方式開展黨建黨史、安全應急、公共衛生防疫等課程,提升黨員教育和社區教育的參與性、趣味性、互動性。

  “我們推動智慧信息化平台建設,用科技賦能社區治理,提升基層黨建服務能力,提高街道治理效率,群眾推門就是美好生活。”沙河街道黨工委書記郭夏明說。

  “有了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區,以后不用趕著上班時間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了”“這裡有書看,有活動參加,還有社工服務,真是太方便了”……如今街道社區的居民遇到麻煩事兒,出門遛個彎的工夫,各種訴求便能一鍵響應,一站解決。

  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注重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積極挖掘文化資源,組建社區家風家訓館,開展“傳家風、晒家訓”、國學公益等文化活動,吸引黨員、群眾廣泛參與。“這裡定期開展家風講堂、國學講座、親子活動、非遺體驗等,充分發揮基層黨群服務中心教育培訓黨員和服務群眾的主陣地作用。”匯泉路社區黨委書記郭昕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