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組織定方向,黨員帶頭干,杭州太湖源鎮白沙村群眾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深山小村添了發展活力(深度關注)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1年01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元旦前一天,浙江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白沙村熱鬧非凡,“太湖源山居年俗文化節”正在上演。沉寂多年的傳統民俗“鰲魚燈”在山間巡游,十幾條龍頭魚身的“瑞獸”上下翻飛,熱鬧了整個山谷。站在村口遠望,一幢幢農家院落錯落地掩映在竹林中。不少外來游客在路邊賞燈。路口,村裡黨員戴著紅袖章維持秩序。

  看到村裡一片熱鬧場景,72歲的村民田國良感慨萬千:“這麼些年,不依靠黨組織,可沒這麼好的日子。”

  大家最終意識到,要發展村子,必須建強黨組織

  從杭州驅車兩個多小時,才來到白沙村。村子東依天目山、背靠天荒坪,海拔近千米,九成都是山。

  然而現在來白沙村走一走,見到的多是一幢幢精致的農家院落,小轎車到處可見——這村子可不窮。

  “倒回30多年前,窮著呢。”田國良大爺說,“吃的六谷糊,住的箬竹屋,一個村400多人,干事都勤快,但沒人富,56個‘打光棍’。”

  人勤快,為何富不起來?

  留下話頭,村黨總支書記夏劍先帶記者來到村景區停車場。這裡的保潔、保安、銷售員都身穿專業制服,是公司統一配備的。一了解才知道:2020年以來,村裡游客漸多,給環境衛生、車輛管理、村庄治理都帶來不小壓力,管理維護等公共支出大幅增加。村民和游客也經常因為停車問題發生爭吵。要是維持原狀、放任不管,村民有意見﹔交給村民管?給誰都不妥……

  問題反映到村裡,黨總支定了方向:服務好村民,不給村民添負擔。另外,不交給村黨員干部,避免利益輸送。

  定下“調子”,村裡經集體討論,最終拿出方案:與第三方公司接洽,協助參與村落景區管理。如此一來,在游客調度、衛生保潔、交通組織等方面都有了專業人員把控,村子很快秩序井然。

  “村黨總支要用好指揮棒,定好方向,大家一起跟著干,才能走得遠。” 夏劍道出了問題的答案,人勤快,方向也要對頭。

  村裡老黨員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件事:為了致富,村裡曾經將1.3萬畝山林承包到戶,希望調動村民積極性,發展林業經濟。誰知村民分到林地后,日夜砍樹賣錢。

  如此砍樹,沒人阻止?當時,村裡干部開會說不能砍,但是沒人當回事,有制度也沒人理。

  村黨組織不指揮,村民沒了方向。因過度砍伐,村裡水土流失嚴重。1988年的一場暴雨,毀屋沖路,讓村民至今心有余悸:“這輩子都沒見過那麼大的水。”

  大家最終意識到,要發展村子,必須建強黨組織這一戰斗堡壘:“黨組織定方向,我們鉚足勁干!”

  村民們以黨員戶為標杆,村子治理就有了突破口

  站在村民姜永水的房前,一眼望去,滿山蒼翠。姜永水說:“當年砍掉的樹,這些年又都種上了。村民現在的日子,和當年比大變樣了。”哪怕是冬日,姜永水的民宿裡依舊住了好些游客。

  姜永水告訴記者:以前白沙村有211戶開辦農家樂民宿,床位達7000多張。經營有些亂,旅游旺季村裡一天產生十幾噸生活垃圾。后來,村黨總支倡導大家減床位、提品質,但一些村民並不積極。

  怎麼辦?姜永水率先站了起來:“我是黨員,我帶頭減。”他把自家30間客房減少至15間,並將農家樂提升改造為民宿,主打茶文化。如今,他的“魚樂山房”已成為當地“十佳民宿”。很快,村民紛紛仿效,村子農家樂質量提升了不少。

  黨員帶頭,是白沙村開展工作的法寶。白沙村由窮變富,就靠黨員帶頭。

  那場大洪水過后,村裡請來臨安林業局高級工程師王安國,求發展之策。王安國建議:可以開發林產品,像筍干、茶葉、山核桃。黨組織發動村民,但村民不買賬:以前也種過,但量上不去,劃不來。

  吃了不少閉門羹,村干部金春鳳不服輸:“我家帶頭種!”於是,王安國將筍干竹低產林改造實驗放在了金春鳳家。通過改造,金春鳳家的筍干產量,一畝從七八斤提到40多斤。黨員夏玉雲也帶頭改造起了山核桃林。靠著王安國傳授的綜合豐產技術方法,原本隻能收幾十斤的山核桃林,竟然收到了600多斤。

  “要想群眾干,黨員帶頭干”,在金春鳳和夏玉雲的示范下,村民紛紛培育起了筍竹、茶葉、山核桃。幾年下來,村子逐漸形成“山下茶、山腰竹、山上山核桃”的復合經濟林。

  近幾年,村子發展又遇到新問題——環境污染,“五水共治”、垃圾分類、“三改一拆”等工程又相繼開展,這都成了村黨總支及黨員面臨的新任務。

  建設美麗鄉村,不只是村干部的事,怎麼帶動黨員、村民一起干?在村黨總支安排下,黨員段觀林在自家農家樂大門口挂上了“共產黨員家庭戶”牌子,示范效應明顯。村黨總支副書記潘國賢說,“我是黨員,我帶頭干”在村裡不是口號,是責任。村民們以黨員戶為標杆,村子治理就有了突破口。

  固本培元,為黨組織建設和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

  2020年下半年,白沙村黨總支、村民委員會先后換屆,35歲的夏劍連任村黨總支書記,並高票當選為村委會主任,實現書記、主任“一肩挑”。換屆后兩委班子平均年齡42歲,比上屆班子下降了11歲。

  “村黨組織是村子發展的主心骨,如果自身戰斗力弱了,哪裡還有勁帶動大家?”村干部夏琦深有感觸。

  田國良接過話茬:這和王安國當年說的話一樣。原來,當初聽了王安國的話,村裡准備大干一場的時候,卻被王安國潑了冷水:種筍干竹、新苗木,頭幾年沒收益。你們村黨組織太渙散,這事八成干不成。

  專家的話給村支書提了醒:要想村子強,村黨組織自身先要強。

  村黨組織很快來了個大改革:先給黨員干部立規矩,並嚴格執行。此后,還有黨員干部違規砍樹,村裡依規嚴肅處理,淘汰了幾名“庸懶散”人員,震懾了一批人﹔另外,村裡吸納了一批肯干事、會干事的黨員、干部﹔再向上級“借人”——村裡和縣鄉各部門黨組織聯系,請他們派專家、派黨員來村裡指導。一“出”二“進”之間,村干部面貌為之一新。

  近年來,村黨總支尤其重視固本培元,持續增強堡壘戰斗力,不斷吸納村裡優秀人才入黨,為黨組織建設和鄉村振興注入新鮮血液。這些人思想活躍、行動力強、見多識廣,成為帶動村子發展的中堅力量。

  現在,村黨總支利用每月固定主題黨日開辦“成人技術學校”,為村民培訓電商微商、手機攝影、直播帶貨等課程﹔一名黨員結對若干村民,手把手指導,教大家如何用一部手機“打天下”……

  2020年,白沙村接待農家樂住客28萬人次,經濟收入約8500萬元,帶動全村80%的勞動力。白沙村成了聲名遠揚的“浙江農家樂第一村”。

  “有了一支一直在線的黨總支,我們就找到了一條正確的路。”談起白沙村的變化,夏劍說:“將來,我們還要將山溝溝打造成智慧鄉村!” 

  (康夢琦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