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王友明

2021年01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推動高質量發展,明確提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明確了目標、任務和方向。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黨建提供引領和保障。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堅強的領導核心。毛澤東同志將“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作為中國革命“三大法寶”。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我們就能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加強黨的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需要在科學把握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關系中找准著力點。遵循“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原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科學規劃了黨的建設路線圖和總體布局,是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的根本遵循。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加強黨的各項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我們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以及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把提高黨的建設質量要求貫徹落實到黨的各項建設和各項工作之中。正確把握高質量發展與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黨的各項建設,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証。

  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掌握著方方面面的權力,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具體執行者,如果干部隊伍素質不高、作風不正,那黨的建設是不可能搞好的。”實現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素質干部隊伍。要加強黨對干部隊伍建設的領導,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選拔任用忠誠干淨擔當、專業能力突出的干部,引導廣大干部自覺更新知識、提高本領,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強化在高質量發展實踐中鍛煉干部、識別干部、培養干部的導向,根據高質量發展需要優化干部隊伍布局。廣大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吃透精神、把握精髓,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切實把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落實到工作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

  (作者單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