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武警龍岩支隊始終高擎“聽黨指揮”旗幟

永葆官兵忠誠底色(黨旗飄揚)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21年01月2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6日,寒潮剛過,萬裡晴空。武警福建省總隊龍岩支隊30余名新任紅色講解員,來到古田會議會址開展現場教學。

  龍岩支隊每年都通過集中培訓,讓每個中隊保持著3至5名紅色講解員的穩定傳承。支隊政治工作處主任王峰劍表示,喜迎建黨百年之際,支隊將以往6月開展的培訓提前到年初。

  “紅色講解員是支隊的一張名片,不僅是學黨史軍史的排頭兵,更是宣揚紅色精神的先鋒隊。”支隊政委陳桂兵告訴記者,武警龍岩支隊誕生於人民軍隊搖籃,賡續著蘇區紅軍血脈,沐浴著古田會議光芒,隨著共和國的成立發展不斷成長壯大。

  龍岩支隊發端於1929年紅四軍首次入閩時幫助建立的長汀赤衛隊,后來發展為政治保衛官兵,擔負起配合紅軍作戰、保衛新生紅色政權、保護土地革命成果等重要職責和歷史使命,其中就承擔過保衛中共閩西一大會議、保衛古田會議等重大任務。

  1935年紅軍主力長征后,根據黨中央指示,政治保衛官兵繼續留守蘇區堅持游擊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於1947年編入閩粵贛邊區縱隊,參加了解放龍岩戰斗。1949年,福建省第八(龍岩)行政督察專員公署警衛連成立,支隊終於有了完整編制序列。新中國成立后,支隊歷經多次整編改編,於2018年1月編制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福建省總隊龍岩支隊。

  回望支隊成長歷程,一茬茬官兵始終高擎“聽黨指揮”旗幟,賡續“思想建黨、政治建軍”血脈,鑄魂工程一刻也沒有放鬆。每當新兵入營、新干部到任、戰士入黨,吃的第一餐飯就是紅米飯、南瓜湯,上的第一堂課是“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唱的第一首歌是“我們從古田再出發”。培養紅色講解員,也是支隊從紅色傳統中汲取營養的一項重要舉措。

  “習主席強調,要鍛造聽黨話、跟黨走的過硬基層。我們身在古田,要傳承紅色基因,永葆官兵的忠誠底色。”支隊長張雙秀說。

  (李濤、葉海煉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