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濮陽縣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

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新征程 新期待)

本報記者  畢京津

2021年01月2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現代化食品加工產業園,正在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庄村悄然形成。

  “公司年產餛飩、水餃等速凍食品1萬噸,年產值2億元,直接帶動就業100多人。”走進產業園,眾享福華食品有限公司1.5萬平方米的現代化無塵生產車間裡,國內先進的雙螺旋速凍隧道設備及整套食品級不鏽鋼生產線正高速運轉。公司負責人介紹,生產所需要的面粉、蔬菜、肉類等原材料基本來自當地,帶動了周邊村庄的優質小麥種植、牲畜養殖和大棚蔬菜生產,惠及千余名群眾。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70歲的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豐富鄉村經濟業態,拓展農民增收空間,“這是提升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的良方。”

  西辛庄的發展即受益於此。1983年,李連成趁著濮陽油田建成、人口大量遷入,種大棚蔬菜致了富。1991年擔任西辛庄村黨支部書記后,他帶領全村百姓從種大棚蔬菜開始,以“家家入股,人人勞動,戶戶分紅”的股份制發展模式,不斷壯大鄉村產業。發展到今天,西辛庄已建起初具規模的現代化食品加工產業園,擁有匯源集團、金絲猴集團、眾享福華等農副產品加工龍頭企業。為滿足這些企業對原材料的需求,西辛庄帶動周邊村子一起流轉土地,種植高品質的辣椒、大蒜、冬棗、蓮藕等經濟作物,並發展了千畝油菜花觀光園、千畝芍藥觀光園、600畝林業生態公園等高效觀光農業項目。

  隨著一二三產業的融合發展,西辛庄這個原本無資源、無區位優勢的窮村一步步走向共同富裕。如今的西辛庄村擁有各類規模以上企業20余家,年產值超過1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萬多元,成了遠近聞名的小康村、富裕村,還帶動周圍村庄共同致富。

  “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必須立足當地特色資源,緊跟市場需求,不斷調整結構、提升品質。”李連成說,培育或引進現代農業和農副產品加工龍頭企業,能夠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提高農產品市場競爭力,對農村產業融合發展起到示范帶動作用。他舉例說,西辛庄村2016年引入的河南國宏食品有限公司,一年生產6萬噸豆瓣醬、泡椒辣椒制品和調味品,年營收達2.5億元,帶動周邊建檔立卡貧困戶2300多戶,幫助他們共計增收約1.3億元,順利脫貧摘帽。

  “有了龍頭,更有奔頭!”眼下,李連成更忙了,“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資等力度,繼續引進現代農業和農副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另一方面,通過龍冠休閑食品專業園等孵化平台,著力培育壯大本土農業龍頭企業。兩手發力開發農業多種功能,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

  談及對“十四五”的新期待,李連成表示,“我希望西辛庄和全中國農村的未來,都能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那樣,‘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4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