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余金成——

更好的日子,才剛剛開始(新征程 新期待)

本報記者  張  帆  楊文明

2021年01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邁入2021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然開啟。

  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展望“十四五”,宏偉藍圖鼓舞人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科學把握新發展階段,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斗“十四五”,光榮使命催人奮進。

  今起,本報推出“新征程 新期待”專欄,以來自基層一線的報道,反映各地干部群眾奮進新征程、創造新奇跡的決心與信心、憧憬與期待。

  

  “路上將近40分鐘,我們車上接著說。”剛從外地回到獨龍江,余金成就急著去鄉裡最北邊的迪政當村。

  余金成是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黨委書記,他跟州委獨龍江工作組專職副組長高鬆會合后,開始商量獨龍江鄉有哪些發展項目應該在“十四五”期間立項。余金成提議拉上村干部斯小東,到迪政當村的斯當片區看看產業基地現場。

  貢山山路長,獨龍江的干部養成了有事車上談的習慣。“十三五”期間,高黎貢山隧道打通,獨龍族群眾告別了半年大雪封山。漫山遍野的草果、重樓成了“綠色銀行”,讓余金成對鄉親們穩定脫貧多了幾分底氣。

  未來幾年,如何實現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余金成看來,最關鍵的還是產業振興。

  怒江州委獨龍江工作組依然在獨龍江幫扶,省、州、縣三級財政支持力度也沒減弱。“我們要做的,就是選准特色產業項目。”余金成說,“獨龍江鄉交通成本高,生態約束多,發展產業必須以特色取勝。獨龍牛、獨龍雞、獨龍蜂,這些特產外地見都見不到。”

  廣泛征求群眾意願,又向州、縣有關部門征求意見,獨龍江鄉決定將產業發展重心放在生態養殖上。

  “養殖基地用電咋辦?有沒有帶頭人人選?”高鬆考慮最多的,還是如何推動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

  “基地旁有條小溪,可以安裝水力發電機。”余金成答道,“帶頭人嘛,我看小東就有條件,技術人員要外聘。”

  余金成之所以拉上斯小東,也有讓他提前熟悉項目的考慮。把主要思路跟高鬆溝通后,立項計劃很快敲定。“要是順利,所需資金最快年初就能到賬,項目就能干起來。”

  “未來是規模化養殖,技術要求更高。”這段時間,斯小東忙著上網搜索養殖方面的文字和視頻教程。

  獨龍江鄉人口有限,產品銷售怎麼辦?“來獨龍江的游客越來越多,我們要從觀光游升級到休閑體驗游,游客多吃一頓飯、多住一晚宿,群眾就能多賺錢。”余金成說,獨龍族群眾能歌善舞,州、縣已考慮組織專業人才收集、整理傳統歌舞資源,“要讓更多游客體驗到獨龍族的特色文化。”

  “更好的日子,才剛剛開始!”余金成要帶著鄉親們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腳踏實地加油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