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對外聯絡部青年讀書研究會舉辦“構建新型中國與世界關系”青年國際問題研討會

2021年01月23日13:20    來源:旗幟網

  1月7日下午,中央對外聯絡部青年讀書研究會以“構建新型中國與世界關系”為主題舉辦青年國際問題研討會。宋濤部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王亞軍作總結講話。中央對外聯絡部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青年代表70人參加。

  宋濤在致辭中指出,舉辦青年國際問題研討會,旨在分析當前復雜形勢,圍繞黨中央重大關切、重大國際問題等加強研究和思考,把讀書學習、交流研討與促進工作結合起來,為服務黨的對外工作高質量發展多提務實管用的建議。宋濤指出:一要旗幟鮮明講政治。青年黨的對外工作者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青年同志研討國際問題時,要提高政治站位,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做中央之所需,善於從政治上看待國際關系、政黨關系,自覺把講政治的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在落實工作部署中。二要堅持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頭腦、開展工作。青年同志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自覺運用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開展工作,找准發力點,努力為黨的對外工作凝聚世界政黨共識、加強國際政治引領建言獻策,為對外詮釋好新發展理念、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多提可操作性的對策建議。三要提高對國際問題的政治判斷力。青年黨的對外工作者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明辨國際形勢深刻變化的內在本質和推動力量,深入思考中國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和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國,努力為推動中國與世界的良性互動、共同發展提供更多思想產品。四要強化問題導向,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青年黨的對外工作者要提高政治領悟力,堅持深入學習習近平外交思想,自覺用習近平外交思想分析形勢、開展工作,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執行力,經常同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折不扣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努力奉獻、積極作為,以釘釘子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擔,積極投身於新時代黨的對外工作中,真刀真槍地錘煉能力本領、展現擔當作為。

  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主任、部青年讀書研究會副會長金鑫,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畢吉耀分別圍繞“如何構建更加良性互動的中國與世界關系”“‘十四五’時期世界經濟發展態勢與擴大高水平制度型開放”作主旨演講。青年代表分別圍繞“新特點與新挑戰:中國與世界關系怎麼看、怎麼辦”“一體化還是碎片化:世界經濟與國際格局走向與應對”“加速脫鉤還是走向合作:處在十字路口的中美關系”三個分議題展開研討。

  (供稿:中央對外聯絡部青年讀書研究會)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