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電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

2021年01月23日12:12    來源:旗幟網

  12月24日,廣電總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第17次集體學習會召開,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聶辰席主持並講話,廣電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高建民、朱詠雷、孟冬出席。

  會議以“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章程》,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嚴肅性”為主題,邀請中央黨校相關專家作專題輔導。

  會議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章的學習貫徹,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黨章、遵守黨章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南。

  會議要求,廣電總局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引,以黨章為總遵循,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一是深入學習黨章,切實增強學習貫徹黨章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自覺主動學習上下功夫。把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作為必修課,自覺用黨章對照檢視、涵養初心、升華黨性。領導干部要帶頭學、帶頭講、帶頭做。在全面系統學習上下功夫。把十九大黨章與歷次黨章修改的重大內涵和重要意義結合起來,把黨章與黨內法規結合起來,把黨章與黨的理論創新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納入中心組、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和黨校培訓重要內容。在聯系實際學習上下功夫。把黨章學習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結合起來,加強調查研究,著眼解決實際問題。

  二是模范尊崇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強化黨的領導。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善保障“兩個維護”的制度機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群眾路線,堅持依法執政。強化宗旨意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進一步錘煉黨性,把黨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作為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推動黨章黨規黨紀和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學習教育。強化紀律規矩。嚴格遵守黨的“六大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模范履行黨員“八項義務”,在守紀律講規矩中接受黨性考驗、檢驗對黨忠誠。加強紀律監督,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中央巡視整改和工委警示教育大會部署要求,教育黨員干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

  三是積極踐行黨章,以更高站位、更實舉措為廣播電視高質量創新性發展保駕護航。做到四個結合: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相結合。緊緊圍繞“兩個大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緊扭住廣播電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注重需求側管理,抓好行業“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與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目標任務和要求相結合。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強化“廣電總局是政治機關,廣電工作是政治工作”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決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與履行核心職能、推動廣播電視重要任務、重點工程項目落地見效相結合。堅持系統觀念,深入實施廣播電視“六大工程”,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廣播電視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與推動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相結合。推進廣電總局黨的建設提質鑄魂,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七種能力”,加快實施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領軍人才和青年創新人才工程,為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高質量創新性發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撐。

  會議強調,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積極踐行黨章,意義重大。廣電總局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要始終當好兩個先鋒隊,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