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秦劍

2021年01月22日08:16    來源: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年輕干部解決實際問題需要具備七種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古人講,“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在七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管總的,把握住了政治能力之“大”,就能綱舉目張,引領和推動年輕干部其他能力的提升。

  鑄牢“定海神針”,做到“亂雲飛渡仍從容”。提高政治能力,首先要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這個問題上,決不能有任何迷糊和動搖!當年紅軍長征過草地時,炊事員一起床,不問今天有沒有米煮飯,卻先問向哪個方向走。可見,方向問題比吃什麼更重要,因為方向決定命運。如何確保方向的正確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必須堅守一條,凡是有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定不移做,凡是不利於堅持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事就堅決不做!否則就可能“陰溝裡翻船”,犯顛覆性錯誤。

  煉就“政治慧眼”,做到“不畏浮雲遮望眼”。年輕干部面對紛繁復雜的形勢和千頭萬緒的工作,要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眼明心亮,難題好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政治問題要從政治上來解決”。隻有從政治上分析問題才能看清本質,隻有從政治上解決問題才能抓住根本。

  “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年輕干部往往級別並不高,處於“兵位”,但要心有全局、“胸為帥謀”。朝鮮戰爭初期,不到30歲的年輕參謀雷英夫准確預測出美軍的登陸時間和地點,被毛澤東同志稱贊“小參謀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對“國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數。怎麼做到這一點?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並親身示范了一個好辦法,那就是“養成讀人民日報時政報道和重要評論、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讀《求是》雜志的習慣”。這樣,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出台的文件,就能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從而對“國之大者”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

  “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紀律和規矩。年輕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必須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懷有敬畏之心,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現實中,一些年輕干部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情況時有發生。黨員干部不管違反哪方面的紀律和規矩,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年輕干部必須自覺加強政治歷練,增強政治自制力,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用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望遠鏡”“顯微鏡”。現在,一些年輕干部缺這個、缺那個,實際上最缺的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政治能力不足的深層次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理論功力、理論素養不夠的問題。古人雲:“少而好學,如日出之陽﹔壯而好學,如日中之光。”年輕干部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上要舍得花大精力、下苦功夫,特別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善於用理論的“望遠鏡”登高望遠,用理論的“顯微鏡”見微知著。

  (來源:《旗幟》2020年第12期,作者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綜合司副司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組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